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人民财评:20条“硬核”举措,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

刘 赫
2022年04月27日14:1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财评:20条“硬核”举措,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

网上零售较为活跃、新国潮消费快速增长、“一老一小”消费需求增大……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9.4%,比上年同期提高18.7个百分点。消费,依然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但也要看到,疫情之下,消费恢复面临较大制约因素。3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由增长转为下降,消费恢复进一步承压。为此,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当前消费领域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从稳定市场主体、完善市场供给、提升需求能力、优化市场环境等多个角度,提出5方面20条“硬核”举措,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从国际比较看,大国经济的特征都是内需为主导、内部可循环。消费是整个经济循环中的起点也是终点,既是生产的目的也是生产的动力。从普通百姓视角看,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皆是消费。从宏观经济视角看,消费已连续多年成为我国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强劲马车,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言而喻,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当前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远近兼顾,长短结合,既有利于稳住当前消费,又有利于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稳定经济基本盘。

聚焦当前,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消费特别是接触型消费恢复较慢,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服务业领域面临较多困难。稳住市场主体,才能保就业、稳收入、促消费。为此,《意见》聚焦当前,在“稳”“保”“新”上下大力气,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保市场主体。比如《意见》提出,推动金融系统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等多种措施,向实体经济让利。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实施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制止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行为。再如,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需要,在各大中城市科学规划建设一批集仓储、分拣、加工、包装等功能于一体的城郊大仓基地,确保应急状况下及时就近调运生活物资。

立足长远,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生活需要烟火,也渴望色彩。随着家庭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全社会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也在升级,呼唤一个更加成熟优质的消费市场。为稳住消费基本盘,《意见》强调,积极推进实物消费提质升级,加力促进健康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为增强消费发展综合能力,《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规划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为全力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意见》要求,破除限制消费障碍壁垒,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立足长远,多措并举,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全链条、各环节,为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平稳开局之后更需奋力前行。当下,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多点多发,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面对下行压力,更应坚定信心,坚定发展主动,落实落细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各种举措,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