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江宁:一季度规上工业产值828.81亿元 同比增长7.2%

2022年04月26日16: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4月26日 (杨维琼)规上工业企业是工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今年以来,南京市江宁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江宁区1117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828.81亿元,同比增长7.2%,全区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5.96亿元,同比增长30.7%。

“稳中有进”的态势,生动体现了江宁的“产业韧性”,让“引领长三角的智能制造基地”有了鲜活的注解。面对疫情影响,广大企业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构建起严密的疫情防控体系。在禄口街道的麦驰钛业,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戴着口罩忙着赶订单,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今年一季度,企业产值达到8000万元,同比增长36%,目前在手订单达5亿元,所有生产线满负荷运转。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一季度的高增长,主要得益于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严格举措。“链头”企业发展迅猛,“链上”企业紧随其后,与其配套的博大讯、诚壹工业等企业,一季度产值分别增长110%和1200%。

产业集群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塑造新优势。一季度,江宁区五大优势产业集群呈现稳中向好态势。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延续今年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完成产值239.27亿元,增速15.4%;智能电网产业集群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完成产值230.97亿元,增速9.6%;新型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完成产值157.84亿元,同比增长6.3%;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完成产值187.98亿元,同比增长2.5%; 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完成产值308.19亿元,增速1.3%。

一季度,江宁区龙头企业整体发展稳健,50强企业完成总产值520.92亿元,同比增长7.9%,超出全区均值0.7个百分点。其中,实现增长的企业27家。中兴智能、正大天晴、格力电器等3家新投产企业一季度净增产值21.20亿元。

用电量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一季度,江宁区工业用电13.61亿千瓦时,增速5.44%,增长速度高于全社会用电增速1.94个百分点。3月份单月工业用电4.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9%。

据悉,下一步,江宁区将畅通物流链供应链,做强做优“规上”队伍,不断壮大实体经济,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具体而言,在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基础上,多措并举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加大力度收集企业供应链受阻诉求,加强与关联地区的协调沟通,切实保障供应链的顺畅运转和企业生产有序发展。同时大力开展挂钩走访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诉求困难、稳定生产经营,推动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责编:王丹丹、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