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人民日报海外版丨上海社区外籍志愿者剪影:洋“大白” 不见外

本报记者 王伟健 季觉苏
2022年04月25日07: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洋“大白” 不见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4月25日 第 02 版 版面截图

原题:洋“大白” 不见外

——上海社区外籍志愿者剪影

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的社区抗疫一线,有不少“大白”志愿者,是外籍友人。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英国人马修:

方便了邻居,自己也有收获

4月20日下午,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桥镇金桥酒店公寓小区的林荫道上,一名志愿者正来回穿梭,扛起一袋袋生活物资,从小区门口运到指定居民楼。被口罩遮住大半的脸,只露出高鼻梁和蓝眼睛。

他是英国人马修。马修告诉记者,自3月11日小区出现密接并封控相关楼栋以来,他一直在做志愿者,搬运物资、清洁楼道、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收发抗原检测试剂……已经忙了40多天。

“当志愿者,不仅方便了邻居,我也收获了很多。”马修住的楼栋有170多名居民,过去互不相识,即使住隔壁也很少交流。现在,马修几乎认识了所有的人,有了不少好朋友,一见面都笑着相互问候。

“我们社区是外籍人士聚集的国际社区,5100多名居民中近三分之一是‘老外’。他们很多人在上海已经多年,对上海有很深的感情。”碧云社区第一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张晓青介绍说,疫情发生后,很多外国友人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

社区里,随处可见肤色各异、用中文说着“你好”的“老外”。他们忙前忙后,为居民们送吃送喝,协助居委会处理各项工作……目前,碧云社区服务抗疫一线的外籍志愿者有52人。

新加坡人杨慧娟:

在同一个社区,就是一家人

来自新加坡的杨慧娟,与很多外籍志愿者不一样。她不仅精通英语,还能说流利的中文。以前,她就牵头一些“老外”在金桥碧云花园成立“尤克天使”公益志愿团队,常常前往敬老院、特殊学校做志愿服务。眼下,她和“尤克天使”们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分外忙碌。

做好社区居民的物资保障是重中之重。疫情前,杨慧娟做过社区团购,有固定采购渠道,这次正好发挥长处。因为需求量猛增,守好居民“菜篮子”并不容易。“拿鸡蛋来说,疫情前每天也就帮居民团购一两百个,但现在得要一两千个。”她说,每天还要团购大量蔬菜、肉类、油盐酱醋、卫生纸等等。

这么多物资,要有序发放,非常繁琐。“洋志愿者”们大显身手,帮忙一起统计数据、分类装袋。为了搭建非常时期的物资分发渠道,杨慧娟组建了17个楼栋团购群,每个群安排一名志愿者担任楼栋负责人,大家分工协作,保证物资及时送达。

同时,她还参与语言翻译、爱心关怀等志愿工作。“社区很多人来自世界各地,虽然说着不同的语言,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我们就像是一家人。” 杨慧娟说。

丹麦人李曦萌:

疫情不分中外,我们一起解决困难

“这里面每一个汉字我都认识,但放在一起就看不懂了。”不少“老外”面对核酸检测过程中各类扫码程序直犯难。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伦敦广场小区的丹麦籍社区志愿者李曦萌,在中国近30年,中英文都非常流利。这位“中国通”,一下子成了外籍邻居们的求助对象。

“疫情不分中外,遇到困难,我们应该一起想办法解决。”李曦萌说。此前,他也一直热心公益,与街道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很熟悉。“居委会好多人近1个月没回家了,物业也特别缺人手,单靠他们怎么行!”

作为一家公司的创始人兼CEO,李曦萌将商务经验运用到社区抗疫,效果不错——尽可能多招募双语志愿者,及时在社区群发布防疫信息,特别留意老人、孕妇、有小孩家庭的特殊需求……随着封控延长,许多家庭物资储备告急,他和妻子还自告奋勇成为小区“团长”,帮大家联络生活物资……

每天打开家门,他总能收到邻居悄悄放在门口的各类食物,还有手写的感谢卡片。“都是一家人,当务之急就是克服困难,共渡难关。”他说。

巴基斯坦人哈比:

我们虽然是“老外”,但不是外人

“那边好像有个外籍居民遇到困难了。”在上海从事外贸生意的巴基斯坦青年哈比正在长宁区荣华居民区的核酸检测点做志愿服务,细心的他一下子就发现了不远处有个外籍居民,拿着手机有些茫然,在检测点附近兜兜转转。

原来,这位外籍人士刚到中国生活不久,用中文沟通存在障碍,对眼下的防疫措施也不甚了解。“俞警官,快来这里帮忙录入护照信息,生成二维码。”哈比准确地了解了外籍居民的诉求,并帮他找来了外援。因为录入信息到生成二维码的时间较长,这位外籍人士有些焦虑,想要离去。哈比随即用英语和对方聊起了家常,和他分享社区周边有哪些学校、医院和餐厅,顺便还给他讲解上海最新的防疫政策,缓解了对方的焦虑情绪。

“我在上海已经生活14年了,最开始也不会用‘健康云’。幸好我在上海有很多朋友,我们小区的邻居和志愿者们也很热心,手把手教我申请二维码。”哈比说,“正是因为经历过这种困难,我才更能体会到求助者的心情,这也促使我去帮助别人。”

“我所做的都是很小的事情,例如帮忙搬运物资,做翻译,联络沟通……但在身处困难的人眼中,这些都是大事。”哈比说,“一个安全宜居的城市需要住在这里的每个人都付出努力。我们虽然是‘老外’,但不是外人。”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