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马明龙:为“跑起来”的镇江筑牢安全屏障

马明龙
2022年04月19日07:4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跑起来”的镇江筑牢安全屏障

国家安全,头等大事。镇江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镇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牢记“国之大者”,时刻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筑牢“镇江很有前途”跑进现实的安全屏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国家安全工作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定海神针”。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纲”和“魂”。面对国家安全一系列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始终保持强大战略定力,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市委常委会经常性听取汇报,研究通过政策文件,国安委定期分析研判安全风险,统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镇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夯实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根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我们通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举办专题报告会等形式,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了然于胸,不断将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从思想深处坚定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守维护国家安全的“初心使命”。没有人民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国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不断增强321万镇江人民的安全感。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一体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注重系统观念,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坚持将国家安全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动态平衡。在加快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中,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在严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组织“五送五助·春风暖企”专项行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开展金融为农办实事“金穗行动”,为发展保驾护航。树牢底线思维,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也是我们每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面对各类“灰犀牛”“黑天鹅”事件的挑战,镇江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一以贯之落实常态化风险研判,持续深化风险隐患清单化管理工作成效,进一步完善落实风险防控“四项机制”,着力形成严密无缝的风险防控工作闭环,坚决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扛起国家安全责任担当。坚持全面做强自己,把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党校和行政学院重要课程,不断提高机关干部风险预判、处置能力,既敢于斗争,更善于斗争,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对于历史遗留问题直面矛盾积极化解,对于新兴领域风险提前研究防范,努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全面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让“跑起来”的步伐更坚定更稳健。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度的政治清醒、强烈的政治自觉,严密防范打击各类渗透破坏活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深入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长效,坚决防范其他领域风险向政治安全领域传导,夯实政治安全稳定坚实根基。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积极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坚定产业强市“一号战略”不动摇,进一步做优“镇合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让企业家站“C位”、展才华。聚焦镇江产业发展特色优势,集中力量突破科技“卡脖子”问题,健全科技信息网上公开发布机制。深入开展资本市场扬帆计划、融资成本削峰计划,保障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有力防范应对社会安全风险。聚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镇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加强社会救助和困难群体帮扶,努力在贯彻“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重要指示上当好“示范生”。统筹做好各领域安全工作。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五大要素”“五对关系”,扎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各项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彻底整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问题,严格落实长江大保护和“十年禁渔”,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让“山水花园名城”更加可观可感。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提升互联网安全水平。在开放环境中更大力度维护海外利益,织密开放安全和数据安全防护网,筑牢各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铜墙铁壁。

严格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深入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建强执行有力组织体系。进一步强化国安委统筹职能,充分发挥各重点领域牵头部门主阵地作用,市县两级将“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综合考核,抓好重大风险防控及各项重要任务落地落实,层层拧紧责任链条,确保国家安全工作无遗漏、无盲区。锤炼全面过硬干部队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编制、人员保障,全面加强党委国家安全队伍建设,按照“四个绝对”标准,加大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的能力,着力锻造一支坚不可摧的国安铁军。营造浓厚宣传教育氛围。坚持全体系、全社会动员,充分发挥镇江红色资源优势、“英雄之城”传统,创新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大力实施国家安全主题公园和教育基地建设,精心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国家安全就在身边。

(作者为镇江市委书记、市委国安委主任)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