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江苏加强水利工程基础建设 重现太湖万顷碧波

2022年04月17日07:1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江苏】江苏:加强水利工程基础建设 重现太湖万顷碧波

 

  太湖流域位于长江三角洲地区腹地,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受损等问题日益突显。近年来,一批区域性引、排水工程规划实施,大大加快太湖与长江水体交换,为再现太湖碧波美景提供了坚实的水利保障。

  在镇江丹阳,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骨干工程--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浦河闸正在全力排除疫情影响紧张施工,力争在5月底完成浦河闸通水验收。

  界牌水利枢纽建设处安全科科长陆奇说:“浦河位于新孟河的上游,为了保证新孟河的引江水质,我们就需要在新孟河引水期间把浦河的水进行一个截断,更好保障引江水质。”

  2007年太湖蓝藻爆发后,国务院部署新一轮太湖治理。通过构筑长江与太湖之间连通的骨干河道,形成高效的引排水利网络,促进太湖与长江的水体交换,从而改善太湖及周边区域的水环境。目前,走马塘拓浚延伸和望虞河西控工程、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已全面完成,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太湖 “两进三出”骨干引排格局总体形成。

  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新孟河枢纽局局长吴忠说:“两进是指望虞河和新孟河作为引江的主要干河,把长江水引到太湖,三出是通过走马塘、新沟河和太浦河,把太湖的水通过这三条河排入长江跟黄浦江,把长江和太湖形成一个畅引畅排的调水跟排水格局。”

  近年来,依据《太湖流域洪水与水量调度方案》和“引江济太”调水新机制有关要求,江苏省水利系统结合雨情、水情、水质和工程等情况,每年适时开展引江济太调水工作,实现了流域供水安全,促进了太湖水体流动,保障了太湖水源地供水安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李泽灏 丹阳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张鑫、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