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人民财评:“网红”自制不是脱离监管的理由

明健
2022年04月15日14:1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财评:“网红”自制不是脱离监管的理由

宣称“手工制作”“纯天然”“无添加”……近年来,自制食品药品大量出现在网络上,从咸菜、腊肉、腐乳到果酒、饼干和糕点,再到减肥酵素、压片糖果、中药茶饮,令人目不暇接。但与此同时,商家无生产经营资质、商品安全存疑等也被频频曝光。

所谓“自制”,显然是要区别于“厂制”,常常主打“妈妈的味道”“家乡土味”等情怀牌,标榜“纯天然”“无添加”自诩食用安全。可经过媒体调查,不少商家的虚假宣传被拆穿,一系列乱象浮出水面。

比如,某购物平台上一店家宣称自制内蒙古风味羊肉肠,发货地却是河南商丘,有消费者留言“百分百不是羊肉肠”。还有顾客购买一款手工自制牛肉干,到货后发现肉已发臭变质。再看自制药品,就更玄乎,号称“祖传配方”“一颗管用”,实际却是多家店铺“药方雷同”,有网友称服用后“上吐下泻”……凡此种种,不少自制食品药品质量堪忧,令消费者叫苦不迭。

不良自制商品“露马脚”的地方还有,在包装上不标明商品信息,没有执行标准,店铺无营业执照。还有的包装和标签貌似“正规”,可经查验,生产许可证和店铺名称都是假的。如此遮遮掩掩,甚至赤裸欺骗,暴露出经营者心中“有鬼”。更大的“破绽”是,某些自制产品销量数以万计,“自家制作”有这么大的“产能”吗?很难说“网红”自制不会沦为“黑作坊”的遮羞布。

可以肯定的是,妄图以自制为幌子逃避法律约束和监督,完全是自欺欺人。相关法律规定,个人在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如米、面)时不需要办理登记。而一旦要对农副产品进行加工(如腌制等)并销售,经营者必须取得生产、流通、经营的资质许可。食品安全大于天,自制不是脱离安监的理由。至于药品生产和销售,更有严格的监督管理规范。有关问题涉及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没有任何“博弈”空间。

鉴于自制食品药品乱象多出现在网络交易平台,进一步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势在必行。平台方必须遵守法律规定,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其资质和许可证,发现违法行为应立即停止提供服务,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网络平台切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对消费者来说,因购买自制食品药品导致权益受损,可依照相关法规,向经营者或生产者要求赔偿。如果网络平台不能提供入网经营者的真实信息,则由平台先行赔偿。必须指出,法律不保护躺在权利上睡觉的人,消费者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有关部门也当依法行政、依法维权、依法惩处。

强化监管是为了确保食药安全。生产企业和经营者要明白,只有遵循法律法规,生产销售合格、安全、放心的产品,才能对得起良知、站得住脚跟。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