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人民财评:攒钱不如攒金豆?别盲目跟风

仝宗莉
2022年04月13日14:4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财评:攒钱不如攒金豆?别盲目跟风

“攒钱不如攒金豆”“买基金不如买金豆”,近期,“金豆豆成年轻人理财新宠”登上社交平台热搜,类似言论点赞量颇高,吸引诸多90后00后加入“囤金”一族。攒金豆划算吗?靠谱吗?要拉直这些问号,我们还需做些功课。

金豆豆通常是指重量在1克左右的黄金,普遍售价在400至600元之间。2022年,受国际局势变化、疫情反复等多重因素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黄金价格震荡上涨。相比其他理财产品,一颗颗圆溜溜、金灿灿的金豆子,购买门槛低、储存不会坏、保值价值高,的确非常吸引人的眼球。加上传统理财方式升值空间有限,股票基金波动大收益不稳定,金豆豆突然蹿红有其必然性。

然而流行的未必是适合的。理财新宠金豆豆的光环之下,至少隐藏着三大盲区。

盲区一,理财金豆溢价明显。搜索一些头部平台可见,重量1g的金豆豆,价格超过五六百元的比比皆是,某品牌“第1桶金系列攒金豆”产品,券后价高达每克578元,远高于同期中国黄金投资金条的每克416元。金豆豆一类产品不需要什么复杂工艺,加工成本较低,售价理应接近实时原料金价,否则投资价值无疑将大大折扣。

盲区二,理财金豆成色难辨。正规的品牌金会明确标注重量和成色,网络平台则良莠不齐,对于小金豆的成色、质量、克数要求都不是非常规范,缺少权威发行机构背书。有媒体披露,某网友跟风买“千足金”的金豆豆,拿到黄金柜台验证时却被告知成色不足,即便柜台回收,也仅能给低价。金豆豆热销背后不乏商家营销的推波助澜,随意购买容易遭遇鱼目混珠,这点不可不防。

盲区三,理财金豆变现有门槛。诚然黄金是避险资金的好去处,但越是盈利空间巨大的投资,越是存在一定风险,一旦市场行情发生回调或反转,投资者反应不及时就容易引发亏损,所以黄金投资的买卖时机很关键。另一方面,希望获取黄金价差收益的人都打算等金价涨起来就换成现金,可店铺回收黄金会收取差价,验明成色质量,即便金价没有跌,买家也未必能赚到钱。

现在的年轻人“玩黄金”的方式花样百出:“攒金豆”、5G硬金、古法黄金、直播间购买金饰……但归根结底,其实质仍是黄金理财。既然理财就需要掌握一些基本技能,比如弄清楚金豆豆和首饰金的区别,比如学会分析涨跌的技巧,了解仓位管理的科学方法,设定盈利和止损线等,如果完全不懂,最好不要盲目跟风。

一言以蔽之,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理性攒金豆,保持平常心,才能守好自家“钱袋子”。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