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靖江:防疫生产两不误 奋力夺取双胜利

2022年04月07日14: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驻厂员深入企业指导服务。 靖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和服务保障,引导企业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来自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靖江市前两个月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50.37亿元,同比增长14.6%,高于泰州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

园区驻厂员深入企业跟班服务

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驻厂员吴鑫负责对接服务国信电厂的疫情防控和生产工作。电厂集控室是吴鑫每天重点巡查的部门。这里作为国信电厂的“心脏”,需要人员24小时值守,全天候监控机组设备运行参数,保障全厂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国信电厂发电部值长汤仲元介绍,目前,发电部实行五班三倒,一旦出现涉及疫情防控的突发异常情况,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转入四班三倒,后备人员立刻顶替上岗。当前国信电厂生产形势平稳,2022年前两个月发电量同比增加4%。

城南园区驻厂员姚舜的服务对象是新程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他时刻关注各地疫情防控政策,保持手机24小时通畅,时刻“在线”为企业防控和生产提供协助和服务,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物流等方面的影响;退役军人徐志锴承担了孤山镇13家企业的驻厂任务,他说:“我们是政府和企业沟通的桥梁,要帮助企业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与企业共克时艰,真正尽到一名‘驻厂员’的责任和担当。”

连日来,与吴鑫、姚舜、徐志锴一样忙碌的驻厂员遍布靖江市各家企业。开发区本部向185家企业和在建项目派出驻厂员,城南办事处、城南园区的132位驻厂员入驻280多家企业提供“店小二”服务,城北园区142名驻厂员全日制下沉企业,新桥园区为426家企业配备驻厂员和联络员……驻厂员们深入企业通“堵点”,解“难点”,督促指导各类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助企业进一步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保证生产节奏,为冲刺首季开门红提供强力支撑。

企业自觉严守疫情防控底线

最近,在靖江先锋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上班的职工们,早上都以1米为间隔排队,依次测温消毒后,有序进入公司。开发区驻厂员沈键介绍,先锋半导体一直非常重视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定期储存防疫物资,人员、物品进入公司均要进行比较严格的防控检查。

靖江很多企业,尤其是规上企业,形成了自觉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的意识。在赛德力制药机械制造、光芒集团、凯傲宝骊(江苏)叉车、江苏上骐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防疫物资储备充分,明确专人定时消杀公共区域,严格消毒消杀进出货物,实时掌握全体职工健康状况,与外地分部、外地客户多采取“云会议”“网交流”等形式进行沟通交流。

“生产再忙也不能放松防疫。”靖江市永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导光板和背光源的研发及制造厂家,与苏南客商往来密切。“我们企业每天来往货量十余个车次,在城北园区驻厂员许璐的帮忙协调下,企业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安全、高效地保持物流通畅,确保企业正常生产。”永盛光电接车员张浩泉说。

江苏科能增材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是孤山镇招引的重大项目之一。企业每天按照防疫制度进行消毒、就餐、测温管理。企业常务副总经理王雪刚说,驻厂员不厌其烦地提供各类服务,不仅促进企业有条不紊地抓好防疫和生产,也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靖江的优质营商环境。

满负荷生产实现“稳中有进”

严抓疫情防控的态势下,靖江不少企业生产依旧保持满负荷运转,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现场氛围忙而有序,全力以赴确保稳增长。

走进靖江汽配龙头企业新程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热成型车间,实现全程联网的热成型自动化生产线正高效运转,在后台智能监控下,精准地将一块块钢板物料快速“变”成一个个冲压完毕的汽车防撞钢梁。2022年以来,新程汽车为确保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所有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职工们加班加点赶制订单,企业生产呈现出“稳中有进”的态势。

靖江先锋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专用设备及零部件、航空和高端装备精密部件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车间内一台台智能化加工设备正高效作业。靖江先锋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科技项目合作部部长孙屹说,先锋半导体首季销售收入预计达8000万元,同比增长10%以上,有望实现开门红。

当下,赛德力制药正抢抓制药机械行业、新能源行业的发展风口,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按下生产“快进键”,持续巩固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态势。江苏赛德力制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总监丁荣表示,目前的企业订单比去年同期上浮30%,今年以来的产值增长幅度已达25%,预计全年可增产30%左右。

凯傲宝骊(江苏)叉车有限公司发展状态同样喜人。2022年以来,凯傲宝骊订单较去年同比增长14.2%,3月份计划装机1750台,可达到建厂以来的最高单月产量。(张玉峰 朱娜 叶丽莉)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