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疫情之下孩子居家学习,忧从何解?

黄启源
2022年04月06日09:5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任课老师在班级群发布课程视频或讲解语音,让学生自主学习,同时在群里布置作业。我们担心这种方式效果不太好。”“建议网课使用在线会议系统,这样就把线下的教室搬到了线上。”疫情来袭,江苏多地停止线下教学,孩子从在校学习转为居家学习,家长的焦虑多了几分。如何应对家长上班和孩子管护的矛盾?如何提高居家学习的效果?日前,江苏部分家长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提出意见、建议。有专家表示,应对疫情给教育带来的冲击影响,需要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之间的通力合作;亦有专家提出,这种情况是家长帮助孩子提升自主管理能力的契机。

孩子居家学习带来的困扰

3月4日晚,连云港发现1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此打响。次日,连云港市区大部分地区停课。墟沟街道民政办办事员孙丽群5日接到参与核酸检测服务工作的通知,她和丈夫都要到抗疫一线。家里老人照看一个两岁半的孩子已经够呛,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的网课谁来管?她只能求助自己的姐姐,一早就把女儿送了过去。

海州街道居民王女士丈夫去世后受到社区的帮助,疫情发生她就第一时间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从早上六点忙到下午六点,上高中的儿子独自在家里上网课。“我一般都是晚上回去把饭烧好,孩子第二天加热一下就可以吃了。至于学习,我就顾不上了。”她说。社区则协调了热心居民在买菜时为她带上一份,让她不再为没空去买菜犯愁。

在南京,3月16日停课后,市民吴女士所在单位也开启居家办公。“一边工作,一边陪伴孩子学习,比平时更忙更累。”她说。但也有不少企业并没有居家办公,市民徐女士便犯了难。“白天我们要上班,得把所有电子产品收起来,等下班后再带儿子一起到班级群学习。”她说,“孩子毕竟自制力不强,电脑或手机给了他,就会打游戏。”

市民吴先生则将平板电脑留给孩子上网课,下班到家后先帮孩子检查作业,再带他重新把老师发在群里的资料学习一遍。他苦笑说:“我和孩子开玩笑,我们这上的是夜校。说实话,大人和孩子都很疲惫。”

“我们理解不少家长工作繁忙,白天需要外出上班,所以作业提交时间不做硬性要求。”南京市一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表示。

专家:需社会各界通力合作

疫情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居家学习对教育产生了冲击也带来了考验。尤其对那些不居家办公的父母来说更显焦虑:孩子一人在家是否安全?会不会偷偷上网玩游戏?网课效果不理想怎么办?此外,还有不少家长担心,长时间上网课会影响孩子视力。疫情防控期间孩子的教育由此成为热议话题。

“相对来讲,高中和大部分初中阶段的学生自觉性和独立性较强,问题主要集中在小学生群体。”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鲍磊提出,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孩子的居家学习工作,需要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之间的通力合作。

在鲍磊看来,要提高居家学习的效果需要各界共同努力。“家长首先要理解,特殊时期居家学习不只是孩子的事,也是家庭共同的事情。”他建议,政府要鼓励相关单位允许双职工家庭一人居家办公或错时弹性居家办公,并给予企业单位适当的优惠政策支持。此外,社区层面可借助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网格员等力量,为有需要的双职工家庭提供一定的生活照料支持。

“网课尽量不合班上课,让学生有发言的机会,课后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回访,对困难家庭孩子多给予帮助……”对于网课本身,鲍磊建议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名师优课大平台,学校可以探索增强网络课程的吸引力,比如设置疫情防控知识学习课程,宣讲防疫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家长的担忧是人之常情,但过度的危机感和焦虑感无助于孩子的成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高志宏则提出,线上居家学习是家长帮助孩子提升自主管理能力的契机。一方面,家长调整好心态,管理好负面情绪,对孩子多理解、多包容、多鼓励,增进与孩子之间的信任关系,营造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另一方面,也要引导孩子做好时间规划,合理分配学习和休息时间,培养孩子的自律意识和习惯。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