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13市均已检出阳性人员 多地病毒溯源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唐璐璐 周梦娇
2022年03月31日23: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3月的最后一天,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在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人员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系省外返淮人员。这意味着,进入3月份以来,江苏13个设区市均已报告了阳性病例,已有5个市公布病毒溯源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13个设区市均已检出阳性人员

3月份以来,江苏13个设区市先后报告了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人民网梳理发现,3月4日晨,南通启东市在外地返启人员中发现1人检测结果呈阳性。4日晚,连云港市海州区在发热门诊就诊患者中,发现1例阳性。9日凌晨,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排查出1名阳性密切接触者。10日,苏州太仓市报告1例无症状感染者,这也意味着苏州自2月中旬发生疫情,3月8日全域低风险后迎来了又一波疫情。3月10日上午,南京市江宁区在上海返宁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2例阳性感染者。

3月中旬,江苏又有5个设区市检出阳性感染者。3月12日,宿迁市在对外省市返宿人员筛查中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该无症状感染者3月3日乘坐高铁从外省市返回宿迁。当日晚间,常州市在对外省市返常的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1人核酸检测初筛呈阳性。13日凌晨,泰州泰兴市在外地返泰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1人检测结果阳性。14日,无锡市检出一例无症状感染者。次日,镇江句容市在对外省市来镇的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1例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

此外,自3月3日徐州市睢宁县通报一名阳性人员后,3月28日徐州市再次发现阳性病例,目前当地正在加紧筛查。

多地出现聚集性传播

3月份,江苏多地疫情出现有聚集性传播,连云港、常州、南京感染人数曾经历高峰期,目前已逐步得到控制。自3月4日以来,连云港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45例,无症状感染者135例,当地疫情初发时曾在校园出现有聚集性传播。

常州市此轮疫情暴发的起点,是钟楼区清云澜湾项目工地,多人被感染。17日,常州市第5场疫情防控发布会上通报,常州市三河口中学校门外,因一位接孩子放学的家长未戴口罩,导致病毒在一定范围内快速传播,30多人被感染。23日,常州市一日间增加9个高风险地区,均在同一街道。

3月15日0时至16时,南京江宁区新发现的23例阳性人员中,20人为3月13日公布无症状感染者同小区湖西雅居东苑人员。16日晨,南京市调整江宁区东山街道湖西雅居东苑为高风险地区。截至26日24时,南京市本轮疫情共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02例。所有107例感染者中,江宁区91例、秦淮区7例、栖霞区6例,江北新区3例。

3月10日至30日,苏州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3例,累计报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21例。14日,苏州市新增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10例,9例系同一公司员工。

近日,苏州、徐州、宿迁等地感染人数还有增加,苏州多为外省市来返苏州的货运驾乘、物流经销人员及其关联者。徐州为疫情新发,28日至30日该市已新增阳性病例达25例。31日0时至18时,宿迁市在集中隔离人员中筛查发现无症状感染者1例、初筛阳性人员2例。

多地病毒溯源为奥密克戎进化株

当前,国内主要流行的新冠毒株为奥密克戎进化株,传染力强,隐蔽性高。截至3月30日,江苏已有5个设区市通报病毒溯源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3月9日,连云港市发布通报称,本次疫情的新冠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进化分支。经比对分析,与引起省内此前疫情的病毒均不同源。次日,苏州市通报显示,该市无症状感染者1经基因测序分析,系奥密克戎BA.2进化分支,与该市之前的本土疫情病原不同源,与外省市已有病例的病原高度同源。3月15日,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介绍,对前期已发现的新冠病毒阳性人员已完成核酸分析亚型检测,初步判定为奥密克戎变异株。3月17日、20日,常州市和镇江句容市分别通报当地病毒基因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

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后,部分设区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镇江、南京、常州、连云港等地已解除部分封控区、管控区。截至3月30日江苏全省有10个高风险地区,11个中风险地区。学生返校复学也有序启动,3月27日起,常州市高三年级有序复课,31日起,初三年级有序复学。在停止线下教学26天后,3月31日,连云港海州区、开发区学校符合条件的高三年级师生员工可以返校恢复线下教学。南京市符合条件的初中三年级、职教高考年级师生员工,于3月31日返校复学,高三年级已于一周前返校复学。

针对货运物流业阳性多发状况,目前,江苏各地加强公路和交通场站管控,在商场超市、餐饮场所、旅游景区等地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严控聚集性活动。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