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截至2月末江苏平均每千人拥有企业48户 同比增加3户

2022年03月30日07:1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精心呵护,让市场主体“青山常在”

截至2月末,全省市场主体总数为1359.7万户,同比增长8.7%;全省平均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60户,同比增加13户;平均每千人拥有企业48户,同比增加3户……今年以来,全省市场主体保持稳定增长。

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经济才能生机盎然。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优化提升服务、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继续强化金融支持,帮助市场主体“生”得快、“长”得大、“活”得好。

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活力

目前,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新一轮建设发展正加快推进。为提升园区服务企业“软实力”, 2月24日,常州市武进区行政审批局靠前服务,对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管理办公室受托管理的常武中路18-67号中以常州创新园进行了住所集中备案。

武进区行政审批局曹露介绍,这一措施打破了原有住所登记的方式,降低了企业准入门槛。入驻园内的市场主体在办理登记手续时,可凭住所信息备案通知书代替房屋产权证明及相关合同,大大节省了企业重复提供材料的时间。

“今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着眼宏观经济的‘稳’,积极储备优化营商环境的‘工具箱’,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落实市场监管领域“证照分离”改革任务,实施“一照多址”改革,深化“不见面”审批,探索智慧登记、智慧审批应用,推动更多高频审评审批事项“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3月16日,泗阳风之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崔女士,领到了企业住所和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营业执照。“去年,公司享受免租政策在泗阳科创孵化器创业,今年势头不错,决定扩大经营到泗阳卢集镇。”崔女士说,以前公司要跨行政区开展经营,除了设立总公司外还得办理分公司的营业执照。多亏了“一照多址”改革,企业只需办理一张营业执照即可备案所有经营场所,大大节约了成本。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2.1万户。其中,企业7.3万户,个体工商户14.8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10户。从产业看,新登记第一、二、三产业企业分别为0.1万户、2万户、5.2万户,全省新登记企业产业结构保持“三、二、一”发展格局。

包容审慎监管助企业渡难关

为了给广大市场主体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我省积极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不因小错将企业“一棍子打死”。

“没有被罚款,只是领到了口头的整改‘罚单’。”这让苏州市吴中区月苑街一家小餐饮店的老板如释重负。今年2月“暂停堂食”期间,该店在外卖平台搞促销,但因广告中未标明促销时间等重要信息被举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后发现,“犯规”行为并非主观故意,让利行为未产生社会危害,要求其立即改正相关错误即可。

去年12月,省市场监管局出台2.0版《江苏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规定》,全面梳理轻微违法行为,在裁量权限范围内不予处罚或者从轻减轻处罚,使市场主体不因轻微违法影响经营。截至去年底,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先后对5968家经营者实施免罚。

对于经营困难的企业,我省积极落实3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歇业制度”。3月7日,盐城盛拓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女士在射阳县市民中心办理了歇业备案。“公司遇到困难,但是并不想注销,还想东山再起。”李女士说,有了“歇业制度”,企业顺利进入“休眠”,既保留了市场主体资格,又可以不用继续租赁经营场所,降低成本得以喘息。

截至3月25日,全省共有63家市场主体办理了歇业备案。为了让企业能够明明白白歇业,常州近日在全省率先出台《常州市市场主体歇业登记实施办法(试行)》,探索相关配套措施,告知企业办理歇业备案后需要办理税务、社保、医保、公积金、年报等手续以及恢复经营的要求等。

金融活水为企业“解渴”

江苏红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计算机软硬件研发服务的科技型企业。“今年初,公司由于业务拓展,亟需一笔流动资金来满足疫情期间日常运营的需要,不过,我们并没有充足的抵押物。”公司负责人介绍,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宁波银行南京分行的“宁创贷”,为公司提供了急需的授信额度。“疫情之下,银行还给我们‘特事特办’,开辟了‘极速申报、极速审批’绿色通道,最终在我们期待的时间内放款150万元,帮助我们渡过难关。”该负责人说。

保市场主体,需要金融机构提供源源活水。“今年以来,我省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专项应急贷款、减费让利惠企等方式,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之下,该行指导苏州中支、常州中支、连云港中支等迅速出台助企纾困解难的指导意见,加大对重点项目和重要医用物资、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支持力度。

“持续给企业发展‘减负’,今年以来,我们已面向超1500个企业客户发放折扣券近5000张,到期贷款续贷工作完成1049笔,合计续贷金额5.89亿元。”宁波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行针对科技型企业设立的“宁创贷”,余额超140亿元,普惠企业近6000户。

加大金融科技应用,能有效保障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将区块链作为底层支撑技术,江苏苏宁银行建立安全可靠的数据共享机制,初步打造出具有江苏本地特色的小微企业知识图谱。通过知识图谱,该行进一步优化了全流程信贷风控和精准营销业务流程。

江苏省联合征信有限公司则通过“一张网”覆盖全省中小微企业,帮助金融机构“一次性”查询企业征信信息,在线实现“一键式”融资对接,为省域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征信服务和金融服务。“我们已累计为省金服平台超95万家企业生成‘苏信码’,并利用‘苏信分’为全省近417万法人企业进行信用评分,从而帮助金融机构快速掌握企业信用状况。”省联合征信相关负责人说。

□ 本报记者 许海燕 陈澄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