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1-2月江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3%

2022年03月26日07:4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扩容提质,促进消费市场快速复苏

今年以来,江苏积极抢抓元旦、春节、元宵节等消费旺季契机,主动挖掘消费热点和增长点,推动消费潜力加速释放。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江苏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54.4亿元,同比增长5.3%。

面对新一轮疫情,消费市场再一次面临严峻考验。消费扩容提质,任重而道远。

卖者招数多,买者势头劲

前两月,我省限上批发业、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1%、7.6%,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买买买”势头强劲,同比增长62.8%。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江苏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没有任何限牌、限行政策的情况下,渗透率已经一路从年初的6%—7%,攀升至20%左右。”蔚来南京区域公司总经理吴彦介绍,今年1月份,南京市乘用车总销量25913台,其中5052台为新能源车,占比达19.5%。南京每卖出5台汽车,就有1台是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从关注‘续航、补能、电池安全’等新能源车的初级顾虑,上升到对于自动驾驶、数字座舱、软件交互等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真正的核心竞争力维度的关注。”吴彦观察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去年底蔚来发布新车ET5时,粉丝们都在讨论芯片、自动驾驶、环保材料、甚至是AR/VR眼镜,而不是车型、级别、豪华感等传统维度。“智能电动汽车时代比我们想象的来得都快。”

同样,全省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增长6%。此次春节,古南都集团推出5款新春礼盒。“调和元年品牌,是古南都集团基于众多老字号基础之上的‘老字号精品集合’。”古南都集团办公室主任李明义表示,今年春节期间,“调和元年九成熟”预制菜销售约40万份。

五星电器南京江浦店“春季家电家装节”的海报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注意力。销售员告诉记者:“现在年轻消费者喜欢智能化、绿色化、便捷化的家电,比如东芝这款冰箱‘皮薄馅大’,体积小容积大很受欢迎,手背轻轻一碰体感触控门自动打开,平时拿着东西开冰箱腾不出手开门,该款专门解决了这一问题。”据了解,新兴产品成为家电市场增长点,包括游戏电视、分区洗衣机、洗地机等需求量持续上升。

线下的实体店也在加速调整品牌。南京各商场1月份调整品牌数量达104家。2月份正逢春节,调整了29家品牌。从新店调整业态上来看,餐饮依旧是调整重点,占比40%。南京德基广场、南京新百、龙湖南京河西天街、南京建邺吾悦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大力发展首店经济。1月南京德基广场有10余家新店入驻,Shake Shack江苏首店开业首日破全球门店销售纪录。

千余场促进活动,助力消费回补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全省自去年12月上中旬开始至今年2月中旬成功举办了“苏新消费·冬季购物节”,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累计举办1100余场各具特色的消费促进活动,有力促进了消费市场快速恢复。根据3大支付平台数据统计显示,“苏新消费·冬季购物节”期间,江苏地区线上消费金额突破2万亿元,累计支付20633亿元,全省居民消费展现了较强的韧性和活力。

三大创新举措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线上线下融合,提振消费市场。江苏持续开展“苏新消费”系列活动,联合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头部电商平台,办好以“苏新消费·网上过大年”为主题的“网上年货节”。1月下旬开始、贯穿春节期间的2022南通网上年货节为期24天,以“忆年味、惠民生、促消费”为目标,通过多元化、特色化的专场直播、平台促销,促进多样化、多场景消费。

推出“江苏味道”新春餐饮活动,餐饮服务企业开通年夜饭、团圆宴等预约预订,做好餐饮到家服务。春节期间,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约137.5亿元,比去年春节假期增长8.5%。限额以上餐饮服务单位超七成营业,餐饮业销售额超百亿元,增长10%以上,天猫、京东、盒马等平台预制菜销售翻番。例如,无锡推出最暖年夜饭活动,引导餐饮企业推出可以打包的成品、半成品年夜饭,吸引了市区范围内48家餐饮企业的213家门店参与。

创新消费场景,培育消费热点。围绕冬奥主题和冰雪消费,全省各大商业体、商业街区积极落地新技术新业态,把更多冰雪元素、运动元素融入场景布置和特色活动中。南京金鹰湖滨天地打造南京首个综合商业体户外冰雪节,推出冰雪市集、海狮表演和北极熊巡游,滑雪、滑冰等运动品牌举办折扣促销,开启冰雪消费新体验;徐州大景山滑雪场、茱萸谷冰雪大世界、督公山滑雪场游客络绎不绝,带动景区营业收入增加,还拉动了周边餐饮、住宿的消费。

直面风雨,消费复苏进行时

疫情确实给一些行业造成了冲击。近日,省餐饮行业协会开展江苏餐饮企业周期性运营情况调查,截至3月19日,共收集有效数据417份。参与调研的417家企业一周累计损失达6.08亿元,预计全省餐饮业3月份累计损失将超300亿元。

怎么办?李明义说,充分利用第三方平台,做线上外卖零售业务,并持续运作自有流量“社区群”。“社区群”是古南都集团在应对2020年初疫情时采取的措施,后经沉淀,坚持运作,保留至今,为南京300余个小区居民提供配餐、团购服务。同时,努力寻找隔离餐等集中供餐机会。在为全社会防疫作出应有贡献的同时,帮助了集团的稳岗、就业。

实体商家也在努力制造新场景吸引消费。3月16日至29日,华润苏果“粉定樱花季”主题购物节落地各大门店,精致的樱花主题陈列,打造景区式购物体验,超过300种樱花限定商品集中亮相,让消费者直呼“浪漫”。华润苏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联合宝洁、联合利华、百事等品牌,涵盖食品、饮料、调味品、洗化等品类,旨在为消费者的‘樱花购物之旅’带来更多惊喜,也是为了激发消费者的消费热情。”

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对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等行业给予重点帮扶。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说:“下一步,将按照‘促流通、扩消费、畅循环、保主体’四大主线任务,重点开展工作。”

据了解,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住春季消费时间节点,我省将全力做好“苏新消费·春游江苏”主题促消费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以发放消费券、现金补贴、免费开放场馆设施等方式,引导消费需求释放,扩大商贸、餐饮销售。同时,在“苏新消费”四季购物节中组织开展“销售竞赛季”活动,充分发挥优势企业在促流通扩消费中的支撑带动作用。

□ 本报记者 宋晓华 丁茜茜 田墨池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