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1-2月数据显示江苏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2022年03月24日07:4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本报讯 (记者 王建朋 李晞) 3月23日,省统计局公布我省前两个月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宏观政策发力和市场主体努力的共同作用下,全省经济实现平稳开局,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工业、投资、消费等重点领域纷纷呈现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规上工业支撑全省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压舱石”作用明显。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8.2%,增速较2021年12月份提高1.7个百分点。列统的40个行业大类中,有34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达85%。

投资和消费双拉动能力增强。1—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0.8%,延续去年年底增长态势,较去年全年增速提高5个百分点。数字增长背后,是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工业技改和重大项目全线蓄势而发。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0%;全省10亿元以上列统项目2265个,较去年同期增加549个,同比增长32%,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8.6%。

消费扩容提质。1—2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5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62.4亿元,同比增长5.3%。全省限额以上主要商品零售类别中,新能源汽车“买买买”势头强劲,同比增长62.8%。

从物价数据看,“波澜不惊”背后的关键词是“稳定”。2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其中,受猪肉价格大幅下降(39.1%)影响,食品价格下降3.2%;非食品价格上涨2.2%。1—2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

此外,2月份,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3%;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2.4%。1—2月,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6%、13.2%。虽然二者“剪刀差”从1月份的6.2个百分点收窄到2月份的5.1个百分点,但企业利润空间尚被压缩,仍需多渠道缓释企业经营压力。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