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泗阳烟草:结对共建化难题 真情惠民守初心

2022年03月21日17: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大家注意看好了,我们首先要站在起火点的上风方向约5米处,把灭火器上下颠倒几次,然后拔下保险销,用力按下压把,对准火焰根部左右喷射……”近日,江苏省泗阳县烟草专卖局与福润嘉园小区联合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泗阳县烟草专卖局兼职安全员向小区居民介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活动中,泗阳县烟草专卖局与福润嘉园小区党支部签订党建联盟协议书,以创建文明和谐小区为目标,以服务基层群众为重点,与小区居民共同开展消防演练、隐患排查、法制宣传、反诈宣传、环境整治等活动。

这是泗阳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的一个缩影,泗阳县烟草专卖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与结对共建守住初心践行责任,为群众化解难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感谢泗阳县烟草专卖局给我们村捐赠电脑和书籍,还为我们修建了党员活动室和廉政教育文化室,优化了我村的办公条件和环境,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江苏省泗阳县三庄镇橡槐村支部书记说。

橡槐村党支部原活动场所设施设备比较陈旧简陋,只有几套桌椅,没有会议桌,也没有电脑。泗阳县烟草专卖局党总支了解到上述情况后,经过与橡槐村“两委”协商,为橡槐树翻修了党员活动室、廉政文化室,配置了办公桌椅和电脑。

旧貌换新颜的橡槐村党支部活动场所热闹起来了,成了党员活动之“家”、信息传播之“窗”、联系群众之“桥”。

“升级后的党员活动室增强了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成为加强党建扶贫、党性教育、提升党员素质的重要活动场所,使我村的党支部建设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为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橡槐村党员代表说。

在农村,过去因为经济条件差,好多农民都是在自家门前找一处空地,随便用土坯、木板等一挡就是厕所了。公共厕所几乎没有,即使有也只是一个普通的旱厕,且无人管理。

小厕所关联着大民生,更关系着乡村文明建设。泗阳县烟草专卖局立足实际,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征求村民意见,与村“两委”研究讨论,寻找合适地点,聘请专业人员设计,筹措资金,为橡槐村建设了一座水冲式无公害化的公共厕所,切实改善村民的生活卫生环境。

“以前我们村没有公共厕所。现在,泗阳县烟草专卖局给我们盖了新的公共厕所,以后我们再也不愁在外找不到厕所了。”新聘的公厕保洁员王大妈看着新建好的公厕说。

王大妈老伴很早就已去世,她一个人拉扯大2个孩子,家里种着几亩地,农闲时跟着村里人做一些零散的瓦工活,没有固定收入,是村里的低保建档户,也是泗阳县烟草专卖局的结对帮扶户,现在她被聘请为公厕保洁员,每月都有了固定的收入。

据统计,自2017年结对帮扶橡槐村以来,橡槐村实现村集体收入逐年递增,结对帮扶的低收入农户已于2018年全部实现脱贫。(万晓明)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