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310家江苏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 超七成实现盈利

2022年03月21日07:4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动能澎湃稳步向前,“压舱石”越夯越实

进入3月中旬,A股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快报、业绩预告陆续出炉。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力军,江苏上市公司的发展情况如何?1月29日,聚灿光电发布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728.43%,为江苏上市公司年报大幕拉开贡献了“开门红”。截至3月18日新华日报财经记者发稿时,在已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的310家江苏上市公司中,超七成公司实现盈利,显示出江苏经济的蓬勃活力和强大韧性。

超七成业绩预喜,

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iF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18日,已有310家江苏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占江苏587家A股上市公司的52.8%。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江苏上市公司中,234家公司预计盈利,占比75.5%,122家预告业绩预增,预计平均实现净利润6.65亿元。同期,全国共有2587家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其中1894家预喜,占比73.2%,江苏较全国整体水平高2.3个百分点。

从盈利规模来看,以净利润预增上限统计(下同),在234家预计盈利的公司中,恩华药业、天华超净、龙腾光电、怡球资源、国联证券等5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上限超过5亿元,中材国际、上机数控、华昌化工等2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上限超过10亿元,徐工机械、国电南瑞、药明康德等1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上限超过20亿元。

从上市公司所属地区来看,在234家预计盈利的公司中,苏州以73家、无锡以46家、南京以37家位列前三,分别占比31%、20%、16%。在前15家预计净利润上限超过20亿元的上市企业中,南京、无锡均以4家占比27%排名第一,苏州以2家位列第二,徐州、镇江、南通、淮安、常州各有一家进入榜单。

从增长率指标来看,剔除预告亏损的企业,145家江苏上市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增长超50%,88家公司预计最大增幅超100%,飞力达、聚杰微纤、东方盛虹、和晶科技、江苏索普、华昌化工等10家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超过500%。

以创业板上市公司和晶科技为例,公司预告年报净利润变动幅度上限为855.59%,业绩变化主要原因,一是公司稳步推进整体业务发展,积极落实经营计划,尽力降低人工等成本带动了净利润同步增长。二是公司以有限合伙人身份参与投资的军工产业基金所投资的北京富吉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按照权益法核算,为公司带来良好的投资收益。

截至新华日报财经记者发稿前,已有158家江苏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经营业绩快报,其中预喜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平均增幅超过70.60%;另有44家江苏上市公司公布2021年报,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最多者达到3496.26%。

创新效应凸显,

多行业预计盈利

“一花独放不是春”。值得注意的是,预计盈利的江苏上市公司并非集中于某个行业,而是呈现百花齐放之势。

预披露2021年经营业绩的310家江苏上市公司,涉及28个行业。其中,22个行业预计合计净利润为正,占比超过78.5%。

从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有色金属、交通运输、通信、纺织服饰、家用电器等15个行业预计平均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占比超五成。其中,电力设备、基础化工、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交通运输等行业表现突出。

市场分析认为,江苏钢铁、化工、有色等周期类上市公司业绩明显提升,主要受益于经济复苏,下游需求回暖。

2020年下半年,东方盛虹前期投资的斯尔邦生产的EVA光伏树脂产能稳定在20万吨/年以上、港虹纤维年产20万吨差别化功能性化学纤维项目以及中鲈科技年产6万吨PET再生纤维项目正式投产,同比增加了公司营收、利润增长。该公司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3.24%,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490.01%;扣非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651.07%。

在已发布业绩快报的158家江苏上市公司里,科创板企业可以说是“艳压群芳”,共有74家企业,占比46.8%。

2月23日,天合光能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44.90亿元,较上年增长51.23%;归母净利润18.76亿元,较上年增长52.64%。

“自主研发的210mm×210mm高效i-TOPCon电池,是公司第23次创造和刷新世界纪录。”天合光能技术工程中心负责人陈奕峰说,210大尺寸电池组件技术和产品优势,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光伏产品市场占有率,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得益于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并且坚定不移布局分布式市场,公司分布式业务销售增长显著,对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长作出较大贡献。

“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更加凸显出硬科技类的企业优势,这类企业更易获取更高产业链价值,也更可能保持较高业绩增长。”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说。

“基本盘”扎实稳健,

“压舱石”全面发力

资本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年报业绩预告透出的浓浓春意,反映出江苏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走进东方盛虹旗下位于泗阳县吴江泗阳产业合作园的芮邦科技一期项目现场,150台套德国巴马格卷绕机、日本TMT加弹机等生产设备正在高速运转。“该项目具有技术含量高、产品质量高、附加值高等特点。”该公司负责人孔文龙介绍,企业只需6个废塑料瓶就可以生产一件POLO衫原材料,预计年可消化150亿个废塑料瓶,相当于减少54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实现销售35亿元、纳税1亿元以上,创造就业岗位1500余个。企业拟上马二期年产25万吨再生差别化和功能性涤纶长丝及配套加弹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28亿元。

数据显示,2021年江苏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6万亿元、增长8.6%,人均达13.7万元。新增北交所上市公司1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29家,均居全国第一,新增A股上市公司92家、创历史新高。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到39.8%和47.5%。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超过3.7万家,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72家。

“今年以来,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加大,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工业生产和投资消费增长加快,进出口增势良好,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成长壮大,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3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解读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说。

从江苏情况来看,据相关部门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江苏省进出口总值8397.7亿元,同比增长15.1%,较全国整体增速高1.8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3.5%。继去年进出口总额迈上5万亿元新台阶后,今年前两个月江苏外贸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迎来“开门稳”。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江苏省银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末,江苏制造业贷款余额2.83万亿元,较年初新增1824亿元,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较年初提升0.3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升0.85个百分点。

长期关注江苏的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国内经济稳步复苏,作为实体经济的“基本盘”,江苏上市公司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年报及年报业绩快报、业绩预告中呈现的积极向好局面,与“十四五”以来江苏经济开局良好态势相一致。随着国内经济不断向好,江苏上市公司“基本盘”将越扎越稳、韧性愈磨愈强。

□ 本报记者 李达 何钰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