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盐城大丰打造“一站式”信访服务综合体 探索纾解民忧新模式

2022年03月20日07:5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丰打造“一站式”信访服务综合体

  盐城市大丰区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聚合要素资源,聚力多元化解,全力打造“一站式”信访服务综合体,探索纾解民忧新模式,着力构建联动联治联创新格局。

  大丰区以信访接待中心为基础,总计投入2000余万元,建成占地面积近6000平方米的“一站式”信访服务综合体,全力打造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群众信访的“一体化”窗口平台。综治中心、网格化中心、信访接待中心、非诉服务中心、矛盾调处中心、法律援助中心一体化融合办公,实行“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工作模式。集成110接警中心、12345热线、网情中心、阳光信访信息平台、综治平台等五大数据平台,组成全区社会治理的“大脑”,成为统筹全区城市治理的“智慧中枢”。

  实行“一站式”处理,大丰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化解烦心事”。信访窗口“把脉问诊”,按照统分结合的原则,对来访事项进行准确甄别、对口接待、有效分流。非诉中心“专家会诊”,按照“信访派单、调解优先”理念,分派到纪检、涉法涉诉、劳动仲裁、公共法律服务、行政复议等8个窗口接待受理,由生态环保、自然资源、医疗卫生、交通道路、劳动人事、婚姻家事、退役军人等10个专业调解室介入调处,实现访调专调一体化联动,推动简单诉求马上办、一般诉求分类调、疑难问题联合治。中心建立以来已调处成功823件各类矛盾,调解成功率达70%,仅金融领域调处标的已达4300余万元。网格中心“跟踪回诊”,所有事项全部跟踪回访,对问题解决、调处成功、群众满意的,实行闭环销号;对多次调处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的,由非诉中心引导通过法定途径解决。(葛玉贵 张勇)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