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海陵药业:锚定高质量发展 激发内生动能

杨维琼
2022年03月19日21:5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海陵药业。受访对象供图

在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持续释放的背景下,近年来,我国陆续推出一系列措施,如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实施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等配套政策,推动药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鼓励引导医药行业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连续多年位列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首的扬子江药业集团,一直将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质量月活动从1994年开始的每年一次,到2004年后的每年两次。迄今为止,扬子江药业已连续29年开展47次质量月活动。2001年,其子公司南京海陵药业建厂。秉持“质量就是企业生命”的初心,海陵药业成立21年来已经开展了33次质量月活动。

在医药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控费和招采新政持续推进、创新和合规成行业发展新主流的大环境下,医药企业如何在行业发展趋势中实现创新升级,从而向高质量发展进阶?

以提升人才质量带动员工质量意识及能力提升

2019年12月,新《药品管理法》实施。“对于做药人,学法、懂法、用法是必备学科,因此,在3月份举办的第三十三次质量月活动中,我们持续推进《药品管理法》及数据可靠性管理等相关法规的学习和警示教育。”海陵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下,可以帮助质量管理团队提升产品质量管理水平。通过将标准统一化、有效化、流程化、简单化,杜绝质量管理浪费。

据悉,2021年,海陵药业按照《扬子江药业集团干部培养方案》组织高层、中层、基层各级管理人员开展学习、培训、考试,并根据需要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业务培训、知识竞赛和技能比武等活动,提升员工的质量意识和能力。

在针对人才质量提升方面,上述海陵药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扬子江集团十四五质量管理工作规划》中指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要取得较大进展”。因此,在今年3月举办的质量月活动期间,海陵药业在紧跟法规动态、开展业务培训的基础上,针对公司不同层级的人才需求,实施了“扬帆”“扬旗”的双层次人才培养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在关注产品质量、人才质量之外,质量管理、氛围营造也成为海陵药业重要的项目之一。在该企业大厅、电梯、车间等区域,“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质量品牌 安全环保”等标语随处可见。

见微知著,在海陵药业的理念中,员工素养影响质量要求的贯彻执行。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海陵药业经历了食堂改造、综合楼投入使用、行政楼升级……“哪里有新的建筑投入使用,哪里就有海陵人参与大扫除的身影。2020年开始,我们还实现了每季度党员干部常态化带头扫除。”海陵药业负责人回忆。

第三十三次质量月中,海陵药业组织全体员工开展《扫除道》专项活动,以管理干部躬身入局的方式,带动广大员工参与清扫,保证自己的办公室、车间工段、宿舍整洁有序。“我们的初衷是,以质量月为契机,营造‘敬畏、感恩’的环境氛围,加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上述负责人如是说。

海陵药业第四届技能创新评比大赛现场。海陵药业供图

以技能创新、生产提质实现降本增效

2019年,对于扬子江集团来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这一年,《药品管理法》新修,带量采购已经开启,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呼声越来越高。也正是在这一年,海陵药业举办了首届技能创新评比大赛,创新之风吹遍工厂的每一个角落。

在三年后同样的春日里,正回归生产制造主业的海陵药业举办了第四届技能创新评比大赛,各部门团队从技术革新、管理优化、创造效益等方面展现了其在过去一年的“高质量发展”成果。

国家多次强调,要继续加大医保改革力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只有苦练内功降本增效,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体现制药企业的社会担当。”海陵药业制造部负责人告诉人民网,海陵药业旗下一款产品于2021年进入集采,在集采前,该品种最多能达到年产量1000万支,但集采的需求量为2500万支,严重超出车间产能。

于是,车间小组通过改进生产流程和创新设备技改,最终使单批产品生产件数稳定提高,产能提升61%,用工减少49%,单位成本节约22%,既提高产能保障了供货,也增加了产品的单位利润。 “生产流程创新,既能用更低的成本获得较高的收益,也能保证产品的质量稳定,容易推广和借鉴,未来还能快速应用在新的品种中。”车间小组员工汤嘉琪说。

而针对海陵药业首个集采中标品种急需进行扩批的问题,来自技术部的丁壮华与其团队在药品制作过程中,对批量进行了两次参数调整,成功实现做一锅药可扩批4倍,在保证该品种质量的同时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了检验成本。丁壮华算了一下,该品种扩批成功后,每做一批药工时可节约40小时,并减少75%的检验成本,大大节约了放行时间。

“随着一致性品种相继进入集采,涉及固体制剂及液体制剂,传统的设备确认思路已不再能满足生产、质量需求,我们必须打破常规,从设备确认中提高质量、提升效率。”同样来自技术部的张尧颇为自豪地说,团队开展了设备的效率提升攻关,在合规提升速度的基础上帮助车间提升产能,水针车间洗灌封设备提高生产速度18%,产品A包装线成功引入自动化生产设备,包装速度提升160%。

海陵药业相关负责人亦感慨,聚焦质量和效率两个核心竞争力,为该企业未来面对带量采购和市场激烈竞争带来优势。面对“如何锚定高质量发展再进阶”这一现实考题,先后获得南京市质量奖、江苏省质量奖提名奖的海陵药业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未来要持续用创新来坚守质量,同时要尊重人才、尊重技术,不断强化技术人员的价值感和获得感,全面实现集团的高质量发展。”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