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泰州姜堰烟草:“志愿红”书写水乡“小城大爱”

2022年03月18日11: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参与疫情防控,开展无偿献血,进行普法宣传,帮扶困难群众……江苏泰州姜堰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下简称“姜堰烟草”)水乡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工作,以“志愿红”书写水乡“小城大爱”,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

图为水乡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务献血活动 姜堰烟草供图

2022年3月,面对新冠疫情反扑蔓延的形势,姜堰烟草水乡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迅速响应号召,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冲向第一线,争当急先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12日清晨,姜堰区委组织部紧急通知区级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姜堰烟草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作出响应,短短1个小时,15名党员骨干立即向所在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报到。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医院血液库存告急。接到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中心的告急通报后,姜堰烟草水乡党员志愿者立即响应,献血队伍中既有献血十多次的“老将”,也有鼓起勇气初次上阵的“新兵”。短短一个小时,10名党员志愿者献血3700毫升,他们用“一腔热血”传递着浓浓的爱心,用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图为水乡党员志愿队深入农村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姜堰烟草供图

“如今,我们的经营和生活需要更多法律知识,你们的普法宣传真是及时雨。前几天,有个中年男子来到我店中,拿了几张百元大钞准备付钱,我找完零钱给他,他突然说不要了,我拿起烟发现调包了,多亏了你们之前的宣传提醒,让我避免了经济损失。”桥头小杨村卷烟零售户沈爱明说道。

近年来,姜堰烟草水乡党员志愿服务队推动普法宣传常态化,坚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因地制宜地开展“普法进终端”“普法进校园”“普法进社区”等活动。

针对农村零售客户春耕秋收农忙的特点,水乡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推送普法微视频等形式,向农村零售客户普及《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防卷烟掉包、防盗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将法律法规知识口语化、通俗化、故事化,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村民们学法、知法、守法,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入民心。

图为水乡党员志愿服务队对零售客户陈广堂进行帮扶指导 姜堰烟草供图

“我文化水平不高,一直有多种慢性疾病,开店赚来的钱不够药费,我有好几次想过放弃经营。”卷烟零售户陈广堂说道。陈广堂是溱潼镇溱东村一位困难零售户,自幼残疾,仅靠经营一个小店维持生计。

姜堰烟草稽查中队长小鲍得知后,及时组织水乡党员志愿服务队到陈广堂店里走访慰问,送上队员自发捐助的生活物资。党员志愿者顾书军主动与陈广堂开展结对帮扶,帮助老陈拓展了快递代发、生活缴费等便民服务,店铺很快成为溱东村便捷生活服务站,“回头客”多了,收入也自然提升了。

“这一路走来,特别感谢烟草公司对我的帮助和关心,不仅让我从家庭的‘累赘’变成了家庭‘顶梁柱’,而且让我找到了自我价值,更加坚定了生活的信心!”陈广堂说。(张亚伟)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