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盐城东台:传承“黄海林工”精神 科学造林续写绿色传奇

2022年03月14日22: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3月12日植树节,盐城东台黄海森林公园温泉酒店北侧近500亩的退化林修复地块,新翻耕的土地上,一派军民连心植树忙的动人景象。

65.7万亩!这是东台现有林地的总面积。2350亩,是今年需完成的造林任务。年复一年,东台市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拓展有限空间,实施盐碱地改良造林、退化防护林修复等工程,以科学手段造林护林,铆足干劲,续写当年黄海林工“敢教荒滩变绿洲”的传奇,全力创建生态文明的国家森林城市,实现生态与产业协调发展。

明媚春光今又至 植树造绿各不同

植树节里植树忙,今年忙得不一样。据了解,今年是东台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突破年,在严守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政策红线的前提下,东台充分发挥沿海滩涂空间大、绿化生态底蕴厚的优势,科学造林,提质发展。与省林科院合作,计划用5年时间,在沿海重度盐碱地造林1万亩。在内陆地区,对沿路、沿河、沿村庄规划造林的地块进行现场核查,与“三调”数据和基本农田的图斑相比对,确保规划造林地块不占用耕地,不占用基本农田,同时高标准推进绿美村庄建设。聚焦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短板,“增绿、提质”统筹协调推进,确保今年新增成片造林500亩,退化林修复、更新造林1850亩。

形势在变,要求更严。放眼全市,从城区到乡村,没有席卷大地热热闹闹的植树潮,更多的是见缝插针的“针线活”、精雕细刻的“绣花功”。

在344国道头灶段,头灶镇20多名干部群众见缝插绿,栽种水杉,并对已栽树木进行防虫,进一步扩大绿色廊道范围,拉长距离,美化环境。同时,对下舍村绿色植被进行除草、除杂,保持绿植美观度,深入推进村部生态环境美化工作,进一步扮靓绿美村庄。在市区新海游园,市政绿化养护所的工人们对绿植进行清杂浇水、修枝整形。七八名绿化工人化身“美容师”,拿着割草机正在精心修剪,所过之处,长势凌乱的草坪瞬间变得整齐美观。他们的工作场景只是该市100多个胶囊公园的缩影,他们以绣花功夫的精心打理,不断刷新游园颜值,扮靓城市风景。

在绿满东台的大地上,今年的植树不再以亩论英雄,而是向美、求质,力求探索出东部沿海绿色生态与产业和谐共奏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迈上新的征程 续写绿色传奇

黄海国家森林公园,全国沿海地区最大的平原人工生态林,被誉为苏北塞罕坝。从上世纪60年代“十八勇士”闯荒滩,到五七干校干部、高校毕业的知识分子、上山下乡的城市青年、移民海边的东台农民纷至沓来,到新一辈黄海林工开创新业,半个多世纪以来,植树造林、守护绿色一脉相承。如今,这里是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

黄海国家森林公园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绿色传奇也是绿美东台的生动缩影。40多年来,东台广大干群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累计参加义务植树3300多万人次,义务植树超亿株。特别是近年来,东台森林面积、林木蓄积量、森林覆盖率、林业产值持续增长。近五年来,东台大力实施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建设工程,基本形成了以成片造林为基础,海堤、河圩堤林带、绿色通道为骨架,农田林网为网络的格局,“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成片乔木林地9.7万亩,抚育森林10.5万亩,林木覆盖率25.95%,城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去年,东台市被列为江苏省第二批县级市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向着乡村秀美、林居相伴的美丽目标前进。目前,《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已经上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规划的总体目标是:以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通过实施森林生态体系建设、森林生态福利体系建设、生态文化体系建设、森林支撑体系建设工程,全面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实现森林网络均衡、林产经济发达、森林文化繁荣、森林管理完备,将全市建设成为林水相依、林城相融、生态宜居的国家级森林城市。该市将按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严守生态红线,在优先保护森林、湿地资源的基础上,增加城区绿地面积,完善公园绿地分布,积极推进镇区、村庄绿化,提升森林经营质量,加强生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创森”的基础性工作。

让绿色更醉人 让东台更美丽

东台有海有滩,资源禀赋好,兼备森林、海洋、滩涂三大生态系统。如果说绿色智慧是东台最为鲜明的城市特质,那么连绵的翠绿就是这座城市最为美丽的风景。推进产业强市、品质兴城、实干惠民,东台市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

绿化美化,是高水平建设品质城市和美丽乡村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串场河景观带、何垛河休闲带、海陵大桥、结发街特色街区、草市民俗街、人民公园南拓等功能项目重塑城市风貌,“一城四区”加快融合,城市形态业态质态同步提升。艺术红庄、水墨临塔、风光八里、红色红安,一个个美丽乡村尽展浓郁地域风情。森林公园、森林小镇、绿美村庄批量涌现,扮靓美丽东台,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一张张生态名片声名远播。近五年间,东台市建成全国生态文化村5个,国家森林乡村4个,全国慢生活体验单位3家,建成盐城市森林小镇5个,省级绿美好村庄44个。

绿满城乡,推进独具东台特色的绿色产业迅猛发展。一方面,东台发展壮大林业经济。先后建成苗木、林果、花卉、蚕桑等林业专业村24个,林下经济利用面积发展到16.7万亩,建成一批“扶贫林”“经济林”,以“小苗圃”带动“大发展”。林业育苗面积发展到10.5万亩,林业经纪人800多人,林苗线上销售近20亿元,推广林下养鸡、林业+药材、林业+蔬菜等“林业+”八大模式,林下经济产值超40亿元。新街镇、新曹农场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入选国家林业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另一方面,融合发展花开艳丽,全域旅游多点开花,生态康养生机勃发,东部世遗风光、西部人文历史、中部田园乡村,绿作底色,景观独特,长三角(东台)康养基地花落东台,一座精致精美、宜居宜游的世界级健康城市新地标正在崛起。

今年东台选择在条子泥湿地公园高涂海堤东坎山水滩北侧建设碳汇试验林。从苗木栽植到后期生长管理,省林科院全程跟踪管理监测。从这里,该市正迈开走向碳汇经济的第一步。(董宣 张一峰 叶海慧 丁然)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