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法治

江苏高邮烟草:普法宣传“味”正浓

2022年03月11日18:1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开展“守护成长 走向未来”普法进校园活动现场。高邮烟草供图

为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推动法律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扬州高邮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高邮烟草”)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形式,推动普法宣传“活起来”“火起来”。

“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添“趣味”

“以后遇到校园暴力,我一定勇敢说‘不’!”在“守护成长 走向未来”普法活动现场,高邮烟草的自制普法微视频《成长的代价》引起了孩子们的热议。

“起初还担心法律知识晦涩,孩子们会不想听、听不懂,没想到孩子们学得非常投入。”趣味宣讲、案例警示、科普视频、互动游戏……丰富的活动形式,热烈的现场氛围,引得老师同学们纷纷点赞。

区别于传统“左耳进、右耳出”的“灌输式”普法,高邮烟草探索形成“线上+线下”的“立体式”普法新模式。线上依托诚信互助小组微信群、企业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法律小常识、热点小事件、科普小视频,实现“指尖”普法;线下辅以案例、漫画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制作分发普法口袋书、宣传册,开展“普法进店堂”“法律明白人”专项宣讲等活动,将法律知识形象化、通俗化、故事化,提升了普法的渗透性和感染力。

图为开展“普法进田间地头”活动。高邮烟草供图

“乡音+互动”,普法宣传增“土味”

“大娘,您这包烟字迹模糊,明显是假烟,应该是被人‘掉包’了,以后再有人来退货,一定多留个‘心眼’,做记号、对喷码这些方法都可以有效预防被骗。”在“乡村普法月月行”咨询现场,普法志愿者们耐心讲解着防骗技巧。

考虑到农村零售户尤其是老年零售户大多文化水平不高、法律意识淡薄,高邮烟草积极推动普法宣传“进村入户”,向“田间地头”延伸。

高邮烟草开展“乡村普法月月行”活动,通过摆摊咨询、现场答疑等方式,每月去到群众“家门口”,与农村零售户“面对面”交流,用简单质朴的土味话,以案释法,把《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讲出“乡土味”。同时,在各个村镇设置普法联络点,针对电信诈骗、虚假扫码、劳动纠纷等典型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帮助农村零售户听得懂、学得进、用得上。

图为志愿者接到“点单”后上门开展法律宣传。高邮烟草供图

“点单+服务”,普法宣传有“情味”

真假烟鉴别技巧、合同签订注意事项、合理布局规定变更内容……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调查,零售户最“急难盼愁”的普法需求清单最终梳理形成。

为提升普法精准度,高邮烟草推行“点单式”普法宣传。零售户有法律咨询需求可以通过“金丝利·家”平台直接线上“点单”,也可通过提交普法需求登记表,党员普法志愿者还会不定期上门“询单”。对照需求清单,法律宣讲团成员有针对性地上门答疑、开展培训,精准提供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治讲座等暖心服务。

“本来只是发在群里试试看,没想到第二天就有志愿者上门科普,太棒了!”对于高邮烟草及时、贴心、实用的“点单式”普法,不少零售户竖起了大拇指。(周洁)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