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溧水:擦亮“溧言力行”理论宣讲品牌

2022年03月09日14:45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溧水:擦亮“溧言力行”理论宣讲品牌

连日来,南京市溧水区围绕党员冬训,持续擦亮“溧言力行”理论宣讲品牌,以“三结合三突出”方式丰富基层党员学习体验,扩大品牌影响,推动党员冬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为基层党员打造听得入耳、学得入心、持续入行的理论宣讲课堂,引导党员将冬训成效转化为实际工作的行动自觉。

“课堂学”与“现场学”相结合,突出“资源库”优势

“溧言力行”重在“溧言”。自党员冬训开展以来,溧水区组建成立“溧言力行”理论宣讲团,囊括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党校教师、思政教师、基层“百姓名嘴”、文艺工作者等群体,为品牌打造提供人才支撑。

其中,区委党校教师作为宣讲团骨干力量,配合冬训工作,围绕6大主题,积极开发系列主题党课,通过赛课、“我是优秀主讲人”评选等活动,打造精品冬训课程,目前已逐渐形成了党性教育类、社会治理类、产业振兴类和生态健康类四大矩阵,为基层党员送上“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理论大餐。

为用好用活现场教学资源,让党员群众更加了解“家门口”的党史故事,溧水区还依托红色李巷、大金山国防园等本地红色资源开展现场微党课教学,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挖掘溧水本地红色故事,用接地气的语言展现更加生动立体的革命英烈形象。此外,为确保参训全覆盖,溧水区变“被动等学”为“主动送学”,将课堂搬到基层党员身边,通过开展庭院课堂、田间课堂、车间课堂、入户课堂,为基层党员送上“暖心”学习体验。

“学理论”与“见行动”相结合,突出“为民服务”初心

“溧言力行”贵在“力行”。“溧言力行”理论宣讲团成员将讲好理论与落地实践相结合,将中央精神与溧水实际相结合,既讲好“普通话”也讲好“地方话”,让大道理付诸小行动,鼓励党员冬训参与者身体力行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让行与学无缝对接,把为民服务落在实处。

为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的节日”活动等,开展一系列助民惠民行动,如区水务集团在雷锋纪念日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供排水服务进社区”活动,让供排水服务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各镇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突出解决人民群众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如开发区与区残联、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为区域内残疾人提供助残服务,培训助残技能;晶桥镇围绕助贫帮困开展农技培训等活动,在理论学习的落地实践中补齐影响百姓幸福指数的短板弱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交流”与“强共建”相结合,突出“主阵地”作用

为实现优质资源互联互通,溧水区主动为各部门、各镇街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区级层面作为“最强大脑”,积极收集整理各单位优秀创新做法,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擦亮“溧言力行”理论宣讲品牌质效。

近日,溧水区组织基层党员冬训工作教学观摩和经验交流座谈会,在东屏街道金色庄园、村史馆、农家书屋开展现场示范教学,在观摩中互相分享冬训体验,交流特色工作、创新做法,在交流互鉴中找短板、查不足,同时也加强了过程性督导,确保冬训工作扎实推进。

为满足党员高质量理论学习需求,溧水区坚持做好结对共建,在与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溧水校区)、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石湫校区)等区域内高校马院对接的同时,还积极与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东南大学等区域外高校马院合作对接,持续扩大结对共建对冬训的推动作用。

此外,溧水区还努力为“溧言力行”宣讲团成员搭建交流学习的资源平台,通过“最溧水”APP“溧言力行 冬训课堂”专栏,展示优秀微党课视频,区级层面做好上线资源审核把关,鼓励宣讲员在观摩学习中提高宣讲水平。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