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兴化: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梦水乡”

2022年03月08日19: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日前,江苏兴化市海南镇召开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座谈会,引导青年人才扎根基层、融入农村。近年来,兴化市在“板桥英才计划”为统揽,发扬“垒土成垛、择高向上”的兴化精神,最大深度推进人才体制改革、最大限度释放人才创新活力,集聚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在地势地理“洼地”奋力开拓区域人才“高地”,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梦水乡”。

以海纳百川格局聚才

2021年10月,兴化市委书记方捷带领有关部门和企业赴辽宁沈阳开展“高校院所行”系列活动,密集拜访东北大学、中科院金属所、自动化所相关负责人,并与唐立新、王国栋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进行座谈交流,对接洽谈合作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从‘江淮水乡’到‘东方鲁尔’,变化的是三千里路的风云日月,不变的是兴化广纳英才的诚心决心。”方捷话语恳切坚定。

人民网注意到,近年来,兴化市围绕“3+3”产业体系,精准锚定产业契合高校院所,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江苏大学共建产业研究院,形成“一主导产业一产业研究院一大院大所支撑”的创新发展格局。举办“才智兴化”国家级人才兴化行活动,邀请专家教授来兴考察指导;开展校园招聘和产学研对接百日行活动,常态化赴高校院所推动人才合作;在产业招商驻地、驻外商会设立招才工作站,选配招才专员、引才大使。近年来,兴化市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865名,入选省市“双创计划”106人,实现国家级创业人才引进突破,形成人才集聚助力产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格局。

以人尽其才理念用才

“兴好有你”是兴化市打造的民生人才品牌,加快了教育、卫生、颐养等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面对高层次人才招录经常出现岗位无人问津,或者想招植保育种专业却考来了风景园林人才的情况,兴化市在泰州率先探索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通过精准摸排分析用人需求,编制发布《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将岗位要求细化至具体专业或资格证书,确保“人岗相适”。引才工作不设开考比例、考试形式、报名期限等限制,可以赴人才所在地现场通过考察程序,让人才引得来、用得好。

“目前,已有11名急需紧缺人才通过考察开始实习了,不仅人数超过前几年高层次人才招考总数,而且引进人才适岗性很好,很快就能接手工作。”兴化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兴化人口众多、人文荟萃,为将丰富的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兴化市持续聚焦乡土人才的挖掘使用,深入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计划”,采取基层推荐、组织认定、“以赛代评”等多种形式率先选拔了2340名乡土人才,67人入选省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获评泰州唯一的省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河蟹、木船等乡村产业在乡土人才引领下不断壮大,带动群众致富近10万人。

以周到暖心服务留才

“同事说往年购房券申领和兑付都需要跑几次不同部门,排队提交表格和各类材料,今年我只要用手机登录网站或微信小程序,就能把事情办成,节省了很多精力和时间。”刚入职泰州安井食品有限公司的硕士研究生鞠景薇说。

鞠景薇说的是兴化市2021年上线的“兴才通”双创平台,平台整合兴化9家部门涉及人才、企业的37个事项,将各类政策、补贴申报集成到平台系统申请审批,人才的身份证明、学历职称等信息一次录入、定期维护、项目通用,让人才享受优惠政策、服务项目“一键办理”。

近年来,兴化市一方面加大人才专项资金投入,出台“板桥英才计划”“科技人才新政68条”“人才集聚六条”等政策,通过政策资金提档带动招才引智提速,以“真金白银”集聚“真才实学”;另一方面,在细微处、暖心处下功夫,通过高品质打造市级人才公寓和人才综合服务中心、出台《人才子女就学保障办法》、开通人才就医“绿色通道”、发放“人才驿站服务券”、推广“人才贷”金融支持等举措,不断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面对疫情冲击,兴化市在泰州率先出台“疫情防控一线人才激励9条”,为“援鄂”编外医务人员办理进编,激励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人才的浓厚氛围。(钱兰 徐翔 张玉峰)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