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射阳烟草:扶危济困 续写“鹤乡”的“小城大爱”

2022年03月04日17:3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射阳县,地处黄海之滨,镶嵌于盐阜平原,因神话传说“后羿射日”而得名,世界珍禽丹顶鹤有90%在境内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越冬,故射阳又有“鹤乡”之誉。“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座有爱的小城”是这座城市独特的名片。多年来,有这样一群“鹤乡”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并传承着友爱与责任,续写着“小城大爱”。

“着火了!着火了!快来人救火啊!”2022年1月13日凌晨1时许,一声声急促的呼喊声打破了冬夜的宁静。在热心四邻的及时扑救下,大火终于被扑灭了,可独自在家的13岁女孩婧婧却被重度烧伤,其面部和四肢烧伤41%,转院至盐城市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因取暖器使用不当,她家被全部烧毁。一场无情大火和高昂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

“大火虽无情,人间应有爱!”次日,射阳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书记徐迎晨在得知消息后,发出倡议:“伸出射阳烟草的友爱之手,为小女孩一家早日渡过难关尽绵薄之力。”该局党支部迅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为小朋友募集捐款,徐迎晨前往医院,将爱心捐款及时送到婧婧家人手中。

“你们是我们家的大恩人,是你们帮我走出了困境。”在射阳县海通镇孙明商店,今年70岁的孙明激动地说。

孙明是一名退伍残疾军人,1972年10月入伍,1974年6月因国防施工导致手脚伤残,后又做了胃切除手术,被部队和地方评为六级伤残。1979年5月退伍后,因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开了一个小商店谋生。他家中还有一个现年42岁、先天性脑瘫的儿子,生活不能自理,需要老两口常年照应,三口之家的生活仅靠小店艰难维持。

2019年,射阳县烟草专卖局针对辖区弱势群体,积极开展“千人万户增收富民工程”,切实帮助弱势群体客户转观念、提认识、学技能、强能力、促增收,经过一年多的全方位帮扶,孙明的小店盈利能力得到快速提升,生意也逐步好起来,一家人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改善。“是你们主动帮助我联系医疗专家,逢年过节都来看望我们,送钱送物,你们还偷偷地帮我垫过医药费。”孙明眼含泪水说,“这些年你们对我家的关心和帮助,我一直都记在心里。”

长期以来,射阳县烟草专卖局持续将“两在两同”建新功与“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合起来,常态化开展扶贫济困、扶老助残、乡村振兴、结对共建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和担当。(陈林 董亚)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