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苏州姑苏区一家三口确诊 相关区域2.3万余名居民3次核酸均为阴性

2022年03月02日18:1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苏州3月2日电 (记者王继亮)2月28日,苏州市姑苏区在平江街道永林新村二区隔离人员中,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为一家三口。针对相关区域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服务保障工作情况,3月2日下午,姑苏区区长沈志栋作出相应介绍。

据通报,姑苏区有封控区3个(东方苑1幢、永林新村二区37栋居民楼、凤池弄5-2号,涉及269名居民,另有已隔离居民2951名)、管控区3个(东方苑2幢、新湘苑社区54栋居民楼、凤池弄5-2号楼外围,涉及3387名居民)。

沈志栋介绍,为迅速查清并尽快阻断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链条,姑苏区立即采取行动。在做好重点人员转运隔离的基础上,根据专家指导意见,当夜制定工作方案,将东环路以西、莫邪路以东、干将路以北、娄门路以南作为临时管控区,迅速集结起一支由1452名机关志愿者、1300名公安干警、850名医务人员共同组成的工作团队,对相关区域27个小区2.3万余名居民,连续3天(分别是2月28日和3月1日、2日)开展核酸检测工作,3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为严防病毒进一步扩散传播,姑苏区将2月28日新确诊病例居住楼栋所在组团划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将相邻组团共计54栋居民楼(3211人)参照封控区进行管理,实行“7天居家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由于永林新村二区居民众多,为推动相关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姑苏区组织了一批机关干部,以处级、科级干部为骨干,形成了两支工作专班,各设立“一办八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稳定工作组、安全保卫组、疫情防控组、医疗保障组、生活保障组、物资保障组、垃圾处置组),分别进驻相关封控、管控区域,科学精准做好健康监测、环境消杀、医疗保障、人员转送、垃圾清运、安全保卫等工作。

姑苏区针对永林新村二区老年人口、特殊困难群体较多的现实情况,着力提升服务保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努力解决居民的个性化需求。设立了由区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的群众工作专班,采取志愿者分片包干、轮岗负责的方式逐步实现服务覆盖,发放告居民书,落实用餐保供、快递领取等日常生活保障,对不会使用网购的老年人,帮助代购代送;对群众隔离期间就医诉求,组织社区卫生机构开展远程诊疗和处方药开具服务,做到群众需求“有人管、有人做、有人回应”。针对居家隔离人员中老弱病残孕幼等特殊人群,每日至少2次询问健康状况、测量体温,上门走访不低于3次,做到“一人一档”。同时,组建宠物管理志愿者“小分队”,通过建档跟踪、分批投喂,做好“留守”宠物的管理照料工作。

“针对近期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和居民们提出的建议,我们已明确将永林新村二区列入今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在居民隔离期间,我们将通过微信问卷调查等形式集思广益,围绕小区道路、停车位、小游园、监控等基础设施改造事宜,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细化工作举措,让小区尽早呈现崭新面貌。”沈志栋表示,待小区解封和居民解除隔离后,结合“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根据居民需要,计划组织开展医院专家“基层义诊、送医上门、健康讲座、心理援助”等健康服务,组织雷允上、李良济等“吴门医派”老字号到社区为居民“把脉问诊开药方”。同时,广泛开展小区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力争将永林新村二区打造为“无疫示范小区”。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