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东台: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3月02日11: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从江苏东台市安丰镇东光村村部门前放眼远望,一排排高效设施农业大棚、一眼望不到头的猕猴桃果园、整洁宽阔的田间机耕道,处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2017年起,东台市委巡察组对安丰镇党委开展巡察,对所辖经济薄弱村东光村开展延伸巡察,巡察发现该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欠缺,为民办实事项目因资金困难陷入停滞。5年后的今天,东光村发展有思路,通过村企合作打造出三个千亩高效农业示范区,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超90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460%,一举甩掉经济薄弱村和软弱涣散村的帽子。

东光村的变化,源于东台市市委巡察组精准发现问题,聚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助推乡村振兴。巡察组多次深入安丰镇和东光村开展调研,联合镇党委、政府帮助各村因地制宜,建立“一村一策”工作法。“穿针引线”“提纯复壮”“查田补苗”“测土配方”等一个个接地气的工作方法陆续出台,形成了强村示范、弱村紧跟、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基层工作难,抓好党组织这个龙头就不难,在村级巡察中要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发挥定向领航作用,激励党员干部特别是村组干部担当作为。”东台市委巡察组组长王长青说。

自从“一村一策”实施后,同样是经济薄弱村的同明村变压力为动力,以“项目清单”的形式推进各项工作,村干部示范引领、率先作为,扩大土地流转、盘活“三资”、打造田园综合体,猕猴桃、车厘子、火龙果试种成功,苗圃、蔬菜种植、水产养殖基地效益可观,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6万元,2021年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00万元。目前,安丰镇17个村居中,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100万元以上的4个,50万至100万元的6个,30万至50万元的7个。

“在市委巡察组的监督助推下,如今全村超过六成的土地实行了流转,村集体每年增收10多万元,集体和老百姓都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安丰镇同明村党支部书记乔爱平说。

为打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痛点”和“堵点”,去年,东台市又对全市38个经济薄弱村开展了专项巡察,并在巡察中推广安丰镇的经验做法,各村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各展所长,村村有思路、家家有新招,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幅10%以上。截至目前,全市38个经济薄弱村已全部脱薄。

“巡察发现问题是手段,通过整改,有效发挥‘治未病’的效果才是目的,通过巡察破题、整改答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面上推开,达到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效果。”东台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练晓玉 杨昌正)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