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扬州江都区烟草专卖局:创新载体聚焦基层 推动廉政教育走深走实

2022年03月01日22:1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日前,在江苏扬州江都区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江都烟草”)第三届“清风咏志”廉政诗文朗诵比赛现场,一首古诗《墨梅》朗诵赢得大家的掌声。

为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廉政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江都烟草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方式载体、强化基层教育引导等方面着手,让廉政教育“活起来”“火起来”“实起来”。

植根传统 让廉政教育“活起来”

聚焦增强廉政文化的影响力、渗透性,江都烟草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引导干部员工廉洁从政、廉洁从业、廉洁修身。

青年员工刘野是“清风咏志”廉政诗文朗诵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作为新入职的员工,除此次比赛外,她还参与过组织“廉洁迎中秋 同心话月圆”“弘扬新时尚 廉洁过春节”等多次廉政教育活动。“今年元宵节前,我们将廉洁知识、廉文廉事等元素融入到猜灯谜环节,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反响。”刘野说。

千百次说教,不如一次真切体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江都烟草先后组织全体党员赴南京大金山国防园、扬州廉政文化展示馆等地参观,举办“学党史 讲廉洁 守初心”廉政读书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阅览党史、回答党题、观看党片、颂唱党歌等活动,让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接受廉洁教育。

立足创新 让廉政教育“火起来”

只有在创新上下功夫,才能让廉政教育走进干部员工心中。

为破解廉政教育照本宣科、内容匮乏、渠道单一等问题,江都烟草通过新媒体、微视频等载体,创新廉政文化宣传方式,提升教育活动的仪式感、参与感。

纪检员孙甲天是江都烟草的兼职“导演”,对于拍摄廉政微视频颇有心得,“利用拍摄廉政微视频的机会,我们选择‘演员’时,经常在剧中将纪检部门与其他部门员工岗位对换,让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互相体验对方角色,更加深入理解对方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以此带来思想和思维上的碰撞交流。同时,我们在会尽量组织多个部门员工同时参与拍摄,让大家以‘实境’的体验,来接触了解纪检监察工作,为高质效开展执纪监督打下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近三年,江都烟草共拍摄廉政视频作品6部,其中微视频《尺度》在江苏省纪委网站作为优秀作品展播,微电影《水墨清心》在扬州市纪委监委专题会上作经验交流展播。据统计,在上述作品中,总“出演”人数达59人,占全体干部员工人数的57.3%,其中一线员工32人,占比超过50%。

聚焦基层 让廉政教育“实起来”

江都烟草紧盯“关键少数”、一线岗位廉政教育工作,在机关各部门和基层各中队、客服组设置了党风廉政宣传员,定期向广大干部员工宣传党纪企规和勤政廉政先进人物、先进事迹。

廉政文化既要有“阳春白雪”,同样也要“下里巴人”。结合一线员工个性特征和工作、生活实际,兼职宣传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通过通俗易懂的形式,量身定制了方言版廉洁自律歌等教育素材,起到了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同时,秉持用典型案例教育好身边人的理念,江都烟草通过梳理研判现有案例,补充完善风险防控清单,建立了小微腐败典型案例库,并以此为蓝本,每月由党员干部带队,赴各班组开展警示教育,有效增强了廉政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提起基层廉政教育取得的成果,江都烟草法规监察科科长严登科眉宇间充满了自信:“以去年为例,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于基层发展,共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主题教育活动12次,得到了一线员工的广泛接受和充分认可。”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靶向思维,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念好纪律‘紧箍咒’,常吹自律‘清廉风’,筑牢廉政‘防火墙’,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治企工作向纵深发展。”在2022年工作会议上,江都烟草党组书记王忠的话掷地有声。(李建洪 刘文鑫)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