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双减进行时:南京小学生放学后被带去体育馆打羽毛球

2022年02月25日07:5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双减进行时:南京小学生放学后被带去体育馆打羽毛球

“双减”政策落地,课业负担减轻的同时,如何充分、高效地利用课后时光呢?为了平衡好“成绩好”与“身体好”之间的关系,南京一些中小学开始与各区的体育场馆合作,为学生提供专业化的体育指导。

在南京全民健身中心,下午3点,附近一些学校已经放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馆内开始锻炼。

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与体育中心的合作,能够很好地弥补学校在场地和师资力量上的不足:“之前每个星期有游泳课,现在改成了羽毛球课。‘双减’减的是孩子们的课业负担,但是我们同时做一些加法,加上孩子的兴趣爱好,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

南京游府西街小学学生郝同学说:“天天待在教室里写作业也有点闷,出来放放风锻炼一下,觉得特别开心,有‘春游’的感觉。”

南京游府西街小学学生沈同学说:“可以和教练一起运动,感觉非常快乐。”

为了适应学生低龄化、身体发育还不完全的特点,场馆运营方也主动对训练方案进行了调整,趣味性、培养团队协作能力,成为教练在现场指导时的主要考量。小班化的教学,也让学生能够更充分地进行针对性训练。

运营方骏搏体育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杨甜说:“和学校一起研发了关于体育校本课的课程,目的是希望小朋友能够快乐进行学习,让小朋友在学习中能够有自己的目标,培养自己的信心,达到比较好的运动效果。”

南京全民健身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包括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分校、雨花分校、南京一中江北校区、赤壁路小学、育英二外等在内的不少中小学,已经与所在各区的下属场馆,进行课后体育训练的相关合作,根据学生的兴趣、学校的课程要求,开展相关课程。

南京全民健身中心助理总监翟俊程表示:“未来我们希望体育校本课程能够成为南京这座体育名城一张靓丽的名片。”

【淮安:艺术科普、拓展训练 丰富课后延时服务】

在淮安,不少中小学根据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引入专业师资开设特色社团,增加了阅读、游戏、艺术科普、劳动技能、拓展训练等多项课外活动,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实现“一生一课表”,确保课后服务质量。新学期伊始,在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学校推出的少年军校国防社团,就吸引了不少学生踊跃参与。

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学生汪可萌说:“能够在这里看到那么多先进的坦克飞机,觉得很自豪,长大之后,我也想成为像解放军叔叔那样的人,保卫祖国。”

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副校长李建群表示:“让孩子们走进国防、了解国防,既锻炼了体魄、磨练了意志,还增强了国防意识,将红色情感向学生学习生活延伸,促进红色文化育人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记者沈灿、徐明 淮安台、扬州台报道)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