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建湖烟草:为民办实事 枝叶总关情

2022年02月25日11: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俗话说,隔河千里远。多亏了烟草公司帮我们这么快把这座桥修好,现在我们去镇上买庄稼种子、化肥农药、运粮卖粮可方便多啦!”近日,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庆丰镇刘庄居委会农田承包经营户们开心地说。这是近年来建湖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下简称“建湖烟草”)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的一个缩影。

2020年,建湖烟草与经济薄弱村建湖县庆丰镇刘庄居委会签订了三年结对帮扶协议。协议签订后,建湖烟草在党员干部队伍中选派精兵强将来村蹲点帮扶,耐心了解村民诉求,并对弱势群体开展定向服务,在广泛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清单和项目清单,立足居委会实际困难和需求,共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4项,并与居委会共同制订详细的解决方案,致力协助完善基础设施,解决村民生活困难。

刘庄居委会现有在册农户358户,现有1167.6亩农田。居委会与镇里隔着一条河,河上仅有一座桥,因为年代久远,桥体裂缝严重,桥面窄小,给农户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和安全隐患。建湖烟草了解情况后,迅速筹措资金,协助居委会启动落实危桥改造工程,让居民实现了安全出行,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现在,这座桥已成为建湖烟草与刘庄的“连心桥”。

乡村环境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刘庄居委会锦绣苑小区由于房屋老化,污水四溢,墙体剥落,群众意见很大。为了让小区群众的生活环境美起来,建湖烟草结合文明城镇创建行动,投入万余元对小区进行污水管道清理,刷新墙体,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在携手刘庄居委会开展帮扶共建的过程中,建湖烟草不仅注重物质共建,更注重精神共建。积极帮助居委会改造了群众文化活动室,让居民们有了固定舒适的文化活动场所,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如今,闲暇时刘庄居委会的文化活动室欢声笑语,下象棋、唱淮剧、跳广场舞……居民们其乐融融。

“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根据刘庄居委会群众所需所盼,有的放矢地开展乡村振兴共建。”建湖烟草党组书记、局长、经理王庆华强调,“说的多的是问题,干的多的是答案。我们主动作为,在为民办实事中滋养初心、践行使命。”(陈志岗 高长娥)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