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每所学校配备至少1名法治副校长 江苏部分设区市已“先行一步”

2022年02月24日08:3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每所学校配备至少1名法治副校长 江苏这些设区市已“先行一步”

  ▲中华中学聘任黄利民(右)为法治副校长

  近日,教育部制定颁布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每所学校应当配备至少1名法治副校长,师生人数多、有需求的学校,可以聘任2名以上5名以下法治副校长。《办法》于2022年5月1日起实施。江苏中小学目前落实情况如何?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

  南京

  十几年前已有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开讲座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多所中小学均已聘任法治副校长。2021年,南京市中华中学就聘请了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利民担任法治副校长。2021年3月10日,黄利民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特别的法治微课《青春的责任》,特别受欢迎。前不久,开学第一课上,黄利民再次为中华中学的同学们带来一堂《砥砺青春新时代与法同行向未来》“青春励志版”法治公开课。

  南京市武定新村小学早在十几年前就开始聘任法治副校长,历任法治副校长有法庭庭长、律师、派出所民警等。德育副校长王成告诉记者,2019年,秦淮区委政法委员会和区教育局为秦淮区每所中小学都配备了法治副校长。武定新村小学的法治副校长是中华门站派出所的一名警官何黎鹏。“何警官担任副校长之后,学校和派出所的联系更加紧密。不仅何警官经常利用全校师生国旗下的讲话时间围绕交通安全、人身安全给孩子发表演讲,派出所也经常来学校开展班级讲座活动,普及爱护铁路知识,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给孩子们发一些奖品、学习用品。孩子们都特别开心。”

  南通

  1718名法治副校长新学期到岗履职

  2月22日,在南通市崇川初级中学的新学期开学典礼上,该校法治副校长之一,江苏高仁事务所陈翔律师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陈翔以电影《天才枪手》为引子,结合实际判例向同学们具象化地讲述了“考试作弊”的法律惩戒方案,并告诫同学们要认真学习,依靠自己努力取得好的成绩。

  据悉,南通市崇川初级中学2021-2022学年度共有四位法治副校长,分别为南通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傲冬,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刘琰,崇川公安分局观音山派出所包健康和江苏高仁事务所陈翔律师。

  2021年4月28日,南通市教育局联合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等6家单位出台了《南通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管理办法(试行)》。新学期,南通为全市555所中小学校每校配备法官、检察官、警官3名法治副校长共计1718名。南通市区结合工作实践,为每校增配一名律师法治副校长,形成“一校四长”组织构架,35所学校共计120名。

  常州

  法治副校长已实现全市中小学全覆盖

  记者从常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常州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实践工作始于2000年左右,并逐步规范。

  目前,全市中小学(含职业学校)均已聘任法治副校长,覆盖率达100%,人员构成主要由学校所在区域的公安、法院、检察、消防和司法行政等部门的在职人员组成。2021年9月,通过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50%的法治副校长来自公安局或派出所,检察院和法院各占20%。

  法治副校长主要通过主题讲座、走访座谈、问卷调查、谈话谈心等方式深入学校,并向学校、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等提出完善依法治校和校园安全防控的意见建议。调查结果显示,学校对法治副校长工作满意度平均分达到了92.87分,并且受调查学校对法治副校长的素质表示一致肯定。(王颖 杨甜子)

(责编:黄竹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