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南理工教授保障冬奥焰火完美绽放

2022年02月23日09:45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理工教授保障冬奥焰火完美绽放

  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上中国烟花与冰雪“碰撞”上演冰与火的交融,独具匠心的烟花表演惊艳世界。记者从南京理工大学了解到,为了保障烟花完美绽放又安全燃放,该校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潘仁明受公安部邀请担任了北京冬奥会焰火燃放安全监督工作专班专家组组长。

  潘仁明教授主要从事含能材料、工业燃爆灾害防治等相关教学与科研工作,现为国家安全生产专家、应急管理部烟花爆竹标委会委员和飞机防火系统专家。他先后承担了2014年南京青年奥运会、2016年杭州G20峰会、2018年青岛上合组织峰会、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大型活动的焰火燃放安全督查工作,并多次受到公安部等国家部委表彰,为学校取得了荣誉,彰显了南理工人军工报国、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

  据悉,北京冬奥会仅开幕式就需燃放高空礼花弹1800发、高空特效544发、低空焰火3221发及低空花束特效521发。庞大的数量、复杂的设计,给安全监督保障工作带来极大的技术挑战。自开闭幕式筹备以来,潘仁明多次奔赴北京,对照冬奥会开闭幕式燃放作业方案,监督检查安装作业现场,跟踪观看燃放过程,详细了解燃放清场情况,牵头并组织其他专家针对冬季鸟巢顶部结冰导致烟花安装和燃放困难等技术难题进行细致研讨、调整、实验,并及时设计出有效解决方案,确保了冬奥会焰火燃放安全、顺利进行。(何洁)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