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食有所选、病有所医、老有所乐 解码幸福连云为老服务“三件宝”

2022年02月21日10: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连云街道荷花社区“荷乐小厨房”里,空巢老人开心就餐。孙红摄

“食有所选、病有所医、老有所乐,这是我们在这里安享晚年的三件宝。”2月20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砚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内,76岁的王立萍正在预约助浴服务。据她介绍,在这座2000余平方米的养老服务综合体里,她可以获得生活照料、健康管理、关爱陪伴等5大类69项志愿服务。

老人总结的“三件宝”,得益于为老服务架设起的“铁三角”。近年来,连云区以助餐服务、贴身诊疗和全域养老为切入口,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增强公共服务保障,初步构建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幸福连云提供强支撑。

灵活助餐送上热乎饭

云山街道大学生志愿者许林寒假期间在“时间储蓄银行”存入了15个小时的为老服务时长。“天气寒冷,送餐需求激增,我们就近招募‘跑腿送餐’义工队,让老人们按时吃上热乎饭。”老君堂村党支部书记徐成军说。

聚焦就餐难,连云区民政局先行试点,在新小区集中的云山街道投入150万元打造3层配餐中心,可同时提供2000份老年餐。同步开通“80212345”自助点餐热线,村、社联动组建订餐微信群、服务队,以“营养配餐、实惠定价、预约上门”等贴心服务受到老年人青睐。

与主城区“中央厨房”集中供餐不同,依山而建的连云街道则将助餐模式定位为小而精的“有乐小厨房”,以适应地处偏远、老人分散的实际状况。“三航”老旧小区里,通过协调共建单位提供用房,区委组织部等多家单位出资,建设起“有乐小厨房”样板间,提前一周公布菜单,以12元的成本价为辖区60岁以上老人提供两荤一素一汤的平价营养餐,40平方米的“小厨房”解决了周边100多位老年人的“吃饭难”。

春节期间,宿城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坚持上门服务,为高山住户送来“健康福”。史燕青摄

贴近诊疗带来定心丸

在墟沟街道老人黄玉松的家中,以照护床位为中心,离床感应、体征监测、紧急呼叫等智能设备一应俱全,24小时动态管理和远程监护让这位高位截瘫卧床十余年的老人得以在家安心休养。“前段时间给他泡脚,不小心烫伤了,赶紧呼叫家庭医生上门,之后每天还来帮忙清理伤口、护理皮肤。”黄玉松老人的老伴身患残疾,家庭诊疗服务给两位老人的生活带来质的提升。

近两年,面向年满60周岁且重度失能或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连云区开放“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签约服务,针对性地居家配备康复器具、辅助设备,让家庭医生的入户服务更加高效高质。据了解,该服务在低保、低保边缘老年家庭及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街道优先推广,并通过与养老服务企业签约、政府补贴等途径,探索无偿和低偿相结合的公益模式,为老年人提供低于市场价的优惠服务。

如今,“家”系列医养服务已在连云落地开花,送到家门口的“远程诊疗”“中医理疗”不断满足着日益增长的医养结合需求。依托医联体、康联体建设,连云区正不断细化社区养老站点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合作内容,在线医护、居家康复、临终关怀等服务功能得以不断完善。

墟沟老年大学舞蹈特长班学员加入当地“三下乡”队伍共同带来精彩演出。朱华南摄

全域养老奏响欢乐颂

针对机构养老供给不足现状,连云区提出建设“没有围墙的养老院”理念,以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打造营造全域养老服务氛围。夯实社区日间照料功能,区民政局建立相关财政资金补助制度,对新建并符合建设标准的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并根据运营情况给予运营补贴;充分发挥大党委共驻共建效能,以组织联合推动优质资源共用共享,建立起“一心四连”工作机制,不断壮大社区养老服务力量。

走进墟沟老年大学,86岁的魏家芳正在讲解演示书法技巧,丰满端庄的小楷从她笔下流出。像魏家芳这样的退休名师在这里教出了一批又一批的老年学生。素描、速写、山水画等优秀作品多次参加省市美术作品展,获得奖项。从初期5个班60多位学员,到如今24个班、16个科目、762位学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这里重拾信心、觅得快乐。

“根据辖区居民实际情况,各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因地制宜办出特色,开办老年大学、组织志愿服务、组建艺术团等等,为‘夕阳红’发光发热助跑添力。”连云区民政局养老科负责人程吉柱介绍道。截止目前全区已有40余处日间照料室扩容增效,一座座汇集文娱、康体、谈心等多功能的养老服务综合体亮相社区,同时打破只为本村(社区)老人服务的限制,向着区域性大融合发展运营,助力优势互补、强强联手,共同托举起连云老人的稳稳幸福。(易敏 李永磊)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