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连云港赣榆:建设“幸福河湖” 描绘人水和谐新画卷

2022年02月19日20: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春寒料峭,从连云港赣榆区石梁河东方红村码头乘船出发,一幅碧波荡漾、水清鱼跃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数不清的野鸭在湖中自由嬉戏,白鹭不时掠过水面……

“以往水库养鱼网箱无序杂乱,岸边很多非法采砂点,经过集中整治,如今库区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了,水也清了,鱼也比以前多。”赣榆区班庄镇欢墩埠村党支部书记王恒帅说。

连云港赣榆区位于石梁河水库北岸,是石梁河水库开发建设重点区域。自石梁河幸福河湖建设清水进城行动开展以来,该区坚持综合治理与保护开发相结合,统筹推进碧水畅流、生态修复、乡村建设、道路通达,着力描绘“一湖好水、一尾好鱼,一幅美景、一片祥和”的生态画卷。

按下“快进键”,奏响“开工曲”。船停靠在渔人码头,一股热火朝天推进项目建设的热潮扑面而来,现场多台挖掘机正挥舞着机械手臂,重型装载车往来穿梭。“过去渔人码头到处是乱草岗,现在要规划建设生态养殖区,设计建设养殖区、旅游区、观览区,市交通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及施工人员春节都没有休息放假,在渔人码头过了个‘水上’春节。”家在淮安的刘国举是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工作人员,他介绍,春节期间,在做好库区日常巡查的同时,也在为今年即将举办的“龙舟赛”和“起鱼节”节系列活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养殖规范化,发展更可续。在班庄镇石梁河水库生态养殖区项目建设现场,班庄镇欢东村的宋振成正在整理渔网。他说:“以前网箱乱建现象很常见,水库养殖密度大,对水质产生很大影响,一年到头也挣不到多少钱。现在政府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农发公司投资建好网箱,渔民可以承包,村里还有补贴,实际一个网箱才花400元,比自己建划算多了。”今年60岁的他收起了渔具、网箱,现在临时帮助整理网箱、放放鱼苗,每月收入达5千多元。

保护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赣榆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开展非法网箱清理行动,全面整治石梁河水面管理秩序,确保水库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安全。同时,为帮助库区渔民增收致富,区农发公司启动实施总规划水面5310亩生态网箱养殖项目,新布设10000余口养殖网箱,在生态空间承载能力下开展生态化养殖,发展绿色渔业,实现水域生态环境修复及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开发。(王国强 朱代桂 王鑫)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