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栖霞力争全年外贸总额再超千亿元

2022年02月11日15:25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栖霞力争全年外贸总额再超千亿元

国际市场加快开拓,新业态蓬勃发展,自贸联动初现成效……疫情冲击下,栖霞板块外贸进出口展现出强劲韧性。2021年,该区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元,达1079.6亿元。今年,栖霞将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全球经济形势低迷的大背景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进一步增强外贸经济韧性,持续推动对外贸易稳定发展,新的一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再超千亿元。

做大跨境电商,新业态助力“稳外贸”

1月18日,南京进口消费品集散中心暨八卦洲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开仓,优质国际商品被直接“搬”到居民家门口。此次开仓,园区采用前店后仓的陈列,成功打造集“零售+批发+仓储”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跨境提货仓,并与天猫国际、唯品会、京东、盒马鲜生、华润苏果等线上、线下平台实现合作采购。

提货仓的出现,为很多企业带来发展新机遇。于去年底在该园区内注册成立的南京丽岛美浓商贸有限公司,把各类大牌美妆产品“搬”进提货仓,将综合商超模式和美妆集合店模式融合,创造了南京零售市场的创新业态。记者在展示店内看到,店内除了护肤、彩妆、面膜、个护等分区明显,还有卸妆、洁面、头部护理、身体护理等细分品类专区,给消费者提供更大的选品空间。

以海外仓、跨境电商为代表的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已成为栖霞区外贸增长的一大亮点。八卦洲跨境电商产业园负责人陆燕青告诉记者,开仓当天,消费者就在进口仓内“扫货”,创下30多万元的销售额。目前,园区已入驻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贝德玛、美迪惠尔、可琳雅等十余家国际知名美妆品牌,并吸引全球美妆供应链一站式服务平台艾米晨、浙江好乐多商贸旗下仓储折扣店等供应商加入。

“新的一年,我们还会继续开拓国际市场,争取在进出口板块能实现30%的增幅。”陆燕青说,当前,园区正在和阿里巴巴、盒马等大牌商家洽谈新的合作,预计5月将打通各方渠道,让跨境商品以更方便、更简单的形式与南京市民见面,让市民充分享受到价格优势,“保税展示区和跨境电商自提柜的打通,也是我们下面的工作重点。”

联动自贸区,积极承接“溢出效应”

享受到优惠后,会不会担心买到假货?一些进口商品以前没见过,实际使用时体验感如何?眼下,综保区(龙潭片)和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通过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合作,让进口商品在自贸区展示、在综保区(龙潭片)发货成为可能。既满足了消费者对线下体验的需求,又使其能充分享受跨境电商政策带来的实惠。

1月29日下午,在自贸区南京片区一家美妆店内,市民王芳正挑选防晒霜。经过试用,她选择了一款国外品牌的防晒霜,并在店员推荐的电商平台上下了单。次日一早,她便在位于河西的家中成功收货。王芳现场试用的防晒霜是综保区(龙潭片)内企业南京嘉百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线下门店所提供的线下体验产品。和其他美妆店不同,消费者在这里“只看不买”,线下体验后如果觉得心仪的话,可以在企业官方电商平台下单。

“企业收到客户订单后,依据客户的订单信息、支付信息以及对应的物流信息集中向海关总署的跨境电商系统进行申报,总署系统审核无误后将放行信息推送至综保区内的电商企业仓库,仓库人员根据放行信息打包货物并发货。”南京综保区(龙潭)管理局副局长计红介绍,通常情况下长三角地区的消费者次日便能收到下单商品,以“跨境电商”为合作切入点,通过“库”“店”有效联动,综保区实现在自贸区南京片区的功能延伸。

与自贸区南京片区一江之隔的栖霞板块积极抢抓政策机遇,推动与自贸区联动发展。去年,栖霞板块共注册与自贸区联动创新企业105家,其中符合“两城一中心”及开放型经济定位的企业达74家。今年,该区将进一步扩大联动紧密度和业务黏连度,加大承接自贸区的制度创新“溢出效应”力度,推动外向型经济向更高端发展。

抢抓RCEP机遇,把握对外开放新红利

2022年开年首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10国正式生效。协定生效当日,南京为当地企业签发首批RCEP原产地证书共计5份,这也是全国首批RCEP原产地证书。

我市首份RCEP协定原产地证书从栖霞区尧化街道外贸企业——江苏博汉工贸有限公司签发。该公司主管秦静介绍,企业常年向日本出口化工产品,平均年出口额达38万美元,最高年度出口额一度达到97万美元。

“申请RCEP协定原产地证书后,我们企业今年输日产品能节省11.4%至18.2%的关税,降低成本的同时,也增加了我们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秦静介绍,根据RCEP协定日本关税承诺表,公司所有出口日本化工产品将在2031年前获得零关税待遇,这进一步巩固了该公司日本方向产品的销售渠道,有助于提高客户忠诚度。

栖霞与韩国、日本、东盟十国等RCEP成员国家贸易关系密切,RCEP的正式生效,将为栖霞板块外贸发展带来重大机遇。该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栖霞将加强与市贸促会之间的沟通联系,定期组织区域内企业开展相关培训,积极帮助企业适应RCEP规则,用好降关税、原产地规则等政策,让外贸企业切实享受到开放所带来的政策红利,努力扩大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规模,为全市经济稳定增长作出新的贡献。(朱旖旎 王婷婷)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