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张家港:“绿色通道”助力重点能源物资运输畅通

2022年02月10日15: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春运以来,江苏省张家港市充分发挥海事部门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协调优势,积极打造重点能源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港口企业稳定运行。数据显示,春运开始以来,张家港海事部门已安全保障244.23万吨煤炭、19.6万吨LPG(液化石油气)等重要物资的运输供应。

船舶航行过程“全监控”

2月8日,载运5万吨煤炭的“兴强1”轮靠泊张家港沙电码头,从船舶进入张家港辖区到完成卸货仅用时8小时,船舶等待周期的缩短有效缓解了电力企业的电煤保供压力。

“我们对重点物资船舶实行全过程监控,主动帮助协调提供优先锚泊、优先靠离泊等服务,密切跟踪船舶在辖区航行、停泊及作业动态,保障船舶‘优先进港、优先引航、优先装卸、优先查验’。”张家港海事局副局长许云刚说。

据悉,张家港海事局积极发挥“港口共同体”党建联盟作用,加强“水上交通管理中心+快反处置中心+快反执法单元”联防联控,采取“现场巡航+智慧监管+无人机”立体巡航监管模式,为载运煤炭、LPG等船舶进江提供绿色通道,缓解企业保供压力,提高营运效率。

船舶许可审批“零等候”

原来需要跑到政务窗口人工办理的业务,现在只需要在自助服务站操作一下机器就能完成,来自嵘海国际船舶代理公司的小刘最近明显感觉业务办理更快了,通过自助服务站,船舶网上申报、审批等业务都能够实现,节省了时间,提升了效率。

优质服务是重点物资运输的“动力源”,张家港海事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立足实际,优化服务,积极构建“远程+自助”新型政务服务模式,开辟重点能源物资船舶政务审批“绿色通道”,及时办理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审批和受限船舶进出江安全方案审核。

该局深化“港航一体化”协同功能,通过调研走访辖区发电企业及作业码头、航运企业、代理公司等,充分了解运输形势及各方需求,收集业务办理信息,指导码头及船舶合理安排航行与装卸作业,为船舶网上申报、审批提供快捷高效办理通道,实现政务办理“零等候”。

船舶安全检查“零待时”

2月7日,载运4万吨LPG的“西蒂斯荣耀”轮在东华能源码头靠泊,张家港海事局直属快反处置中心通过选船机制,发现该船已到安检窗口期,第一时间安排执法人员进行远程安检,为能源运输船舶进出港提供了便利。

重要物资船舶关系民生,保障船舶安全责任重大。张家港海事局持续优化监管模式,各快反执法单元结合船舶装卸货进度和靠离泊计划合理选船,对煤炭、LPG等重点能源物资运输船舶安全检查、复查实施“零待时”,检查一律在作业期间通过登轮或远程进行,及时发现船舶潜在问题缺陷,指导帮助消除安全隐患。

同时,通过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妥善处理煤炭、LPG等船舶的检查、滞留、违章处理,切实提高安全检查效率。该局还通过主动走访能源物资码头企业,督促相关企业加强风险防控和应急保障,落实、落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保障重点物资运输通道安全畅通。(季节 陈超)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