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办得好|苏州木渎镇老房解危获重视:9户鉴定为D级危房 已搬进过渡房待安置

2022年01月27日12: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唐金兰此前居住的房屋被认定为D级危房,现已封堵。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唐金兰一家搬进了政府提供的免费过渡房。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苏州1月27日电 (记者王继亮)“安心啦!这两间房有70多平方米,在这里过年,我们一家人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1月26日,江苏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居民唐金兰在记者面前眉目含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半个月前,人民网刊发了《苏州木渎镇居民期盼老房解危:“让人住得提心吊胆”》报道,引起苏州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经各方共同努力,唐金兰等9户被鉴定为D级危房的居民搬进了当地政府提供的免费过渡房。

去年底,吴中区木渎镇翠坊北街9号居民向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他们居住的房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由于年代久远,现已出现外墙剥落、墙体裂缝、钢筋裸露、地基下沉等问题。对此,人民网记者实地调查后1月13日刊发了上述报道。

记者从木渎镇政府了解到,针对报道所反映翠坊北街9号部分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当地近日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危处置工作,木渎镇会同有关单位成立了工作专班。报道次日,工作专班对房屋产权所有人进行走访,签订危房鉴定委托书。1月16日,委托吴中区安全鉴定所对相关6幢房产开展安全鉴定,结果为:1幢(8#)鉴定为A级,3幢(1#、2#、11#)砖混楼房鉴定为B级,2幢(3#、4#)涉及9户鉴定为D级。当晚,工作专班即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9户D级住户上门进行政策解释、鉴定结果告知及劝离工作。

18日上午,木渎古镇管委会委托专业人员对所涉9户居民核实产证面积并勘察实际面积,当日完成房屋评估工作。当天,工作专班分5组开展人房分离工作。9户居民中,4户为租户,按要求需自行搬离,专班为其找房提供了帮助;其余5户原住户多为老人,且物品较多,搬离工作由木渎镇全程安排搬家公司解决,并提供空调、热水器等电器的移机服务,确保群众拎包入住过渡房。

截至目前,全部9户居民已完成人房分离工作。其中,8户住进了灵岩金桥过渡房小区,1户提出自行租赁房屋,租金由政府承担。

26日,记者回访翠坊北街9号时看到,被认定D级危房的9户房屋已全部封堵,墙上醒目标注了“此处危房,请勿靠近”“危房区域,请勿进入”等警示字样。在灵岩金桥过渡房小区,唐金兰告诉记者,他们的危房即将拆除,这里的过渡房干净整洁,“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

木渎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相关流程和手续尽快为这9户居民确定安置房。此外,被鉴定为B级的房屋,当地政府将进行改造,切实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