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各地端出年味民俗“文化大餐”

2022年01月27日07:4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夫子庙双龙呈祥 青果巷福虎迎春

为了丰富春节期间的群众文化生活,我省各设区市结合当地实际,线上线下结合,精心策划各项民俗活动,为老百姓奉献了原汁原味的民俗“大餐”。

今年春节,南京夫子庙景区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民俗活动。2月1日-6日每天14:30、15:30,大成殿将举行拜夫子仪式,同时还有踩高跷、民俗舞蹈等活动。夫子庙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经过近50天维修出新,位于夫子庙中轴线最南端、拥有446年历史的大照壁粉刷一新。借着此次维修出新,双龙戏珠彩灯也被完整地拆卸下来,按照原本的工艺和材质进行了修缮。春节期间,焕然一新的双龙戏珠彩灯将重新悬挂于秦淮河岸照壁之上,营造出一派水波荡漾、吉庆祥和之景。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将在春节期间举办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展,展期内将举行一系列古代科举民俗活动。博物馆还将于2月1日-5日举办小状元研学、甲骨文小课堂、虎年新春主题面塑、绒花体验、金鼓齐鸣等活动。

一砖一瓦,一步一景,常州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处处张灯结彩,满眼皆是喜庆红色。作为常州老城厢的文化集聚地,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今年精心策划了以“福虎迎春 古巷新愿”为主题的2022青果巷新春民俗生活季,从农历腊八一直持续至元宵佳节,来逛青果巷的市民游客可以在东广场的“福虎许愿墙”写下新年愿望,在“福虎打卡点”和朋友一起拍下靓照,并有机会获得“年味好礼”。正月十五元宵节还将有提灯笼、猜灯谜、放河灯等老常州传统元宵习俗,以及衣袂飘飘的国风华服游园会。

挂灯笼、接福字、写春联……在泰州姜堰区小杨村,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泰州市政府主办的“水韵江苏·乡村过大年”主题活动已经启动。活动以乡村旅游重点镇(乡)、村为阵地,把乡村旅游与中华民族红红火火过大年的习俗结合起来,展现乡村美好生活。据了解,春节前后,全省各地共将推出80余项“乡村过大年”文旅消费特色活动。

1月25日-2月28日,“快哉徐州”2022汉风中国年系列文旅活动将在徐州举办,其中包括汉风市集、年货大集、民俗展演等文旅活动。春节期间,徐州窑湾古镇景区将缤纷上演开门迎宾、舞龙舞狮、抛绣球招亲、水上迎亲仪式、“五星”闹新春和投壶送宝等传统民俗演出。夜晚,游客可在景区体验沉浸式窑湾文化和炫彩3D光影秀,亲身感受运河古镇的前世今生。

过大年,唱大戏。连云港将以传统戏曲人物、歌舞表演快闪活动为主,邀请知名网红达人走进连云港文旅特色街区,打卡文化地标,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了解港城新春民俗,体验连云港人文魅力。

线上活动同样丰富多彩。由江苏省文化馆、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喜迎新春·云上闹新年”线上系列活动于1月25日-2月15日在江苏公共文化云平台重磅推出。此次全省联动开展的春节活动包含“云上赏非遗”“云上晒年味”“云上竞年俗”“云上寄乡愁”“云上写春联”“云上享艺趣”六大主题系列活动,用户通过“江苏公共文化云”微信公众号访问活动首页即可参与。

□ 本报记者 王 慧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