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省政协委员王益:切实重视顺山集文化研究 彰显江苏文明之根

2022年01月21日18: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政协委员,宿迁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益。张立婷摄

人民网南京1月21日电(黄启源)顺山集文化是江苏境内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中出土的稻谷标本至今已有8100至8300年,将江苏文明史至少推前了1600年,是鱼米之乡和水韵江苏的源头。在顺山集遗址发现60周年、顺山集文化命名10周年之际,江苏省政协委员,宿迁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益建议切实重视顺山文化研究和宣传,彰显江苏文明之根。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顺山集遗址保护和顺山集文化研究,南京博物院《江苏古代文明》陈列中开宗明义阐明顺山集文化的历史地位,省文物局也将顺山集新石器时代遗址列入全省第二批大遗址名录,并划定了20万平方米的保护区。然而,王益在调研中发现,但受限于多种客观因素,顺山集文化仍然存在着研究、展示和宣传不够等问题。

为充分彰显江苏文明之根的历史文化价值,丰富江苏文化大省的内涵,王益建议,加强顺山集文化挖掘研究,由省文物局牵头,与高校和文物考古研究等部门协同合作,进一步加强对顺山集文化的挖掘与研究,根据现有文化遗存,深度挖掘其独特的文化面貌、文化分期和文化特色,不断丰富史实史料,形成权威解读,真正让陈列在江苏广阔大地上的文化遗产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同时,王益建议加快顺山集遗址馆园建设,考虑到遗址所在地泗洪县经济相对薄弱,建议省政府借鉴浙江省推动余姚县河姆渡遗址建设遗址博物馆、杭州市良渚遗址建设良渚国家遗址公园的做法,抓紧在省级层面推动顺山集遗址的有序保护和遗址博物馆(遗址公园)建设,在财力、物力等方面给予支持。

近期,江苏省政协文化文史委、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与宿迁市政协联合编撰了《江苏文明之根—顺山集文化》一书,全面系统、生动形象、真实易懂地呈现和解读了顺山集文化的由来、内涵和特点,为宣传普及相关知识提供了鲜活教材。王益建议,加大顺山集文化宣传力度,重要一条就是做好宣传推介。从现实情况看,这项工作亟待加强,尤其是中小学生等群体对此知之甚少,建议由省委宣传部牵头,做好顺山集文化的宣传工作,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用好《江苏文明之根—顺山集文化》这一教材,推动顺山集文化走向大众、走向全国,充分体现宝贵文化遗产的应有价值并将其发扬光大。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