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冬奥会中有这些“江苏元素”

2022年01月21日07:2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冬奥服装、冰丝带、天空灯…冬奥会中有这些“江苏元素”

北京2022年冬奥会即将开幕。在本届冬奥会上,从服装设计到场馆设备安装,不少江苏的企业和设计团队参与其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无锡:江南大学设计团队获“杰出贡献奖”】

近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正式发布了工作人员、官员、志愿者的制服和服装设计。江南大学全力协助北京冬奥组委圆满完成制服装备视觉外观设计征集任务,被授予“杰出贡献奖”。据悉,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的外观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山水画与冬奥会核心图形的雪山图景。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服装系副主任唐颖说:“核心图案是从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里面提取出来的一些元素。当然,我们传统元素的运用不能是照搬,经过了创新设计,通过数字化的处理最终呈现在大家面前。”

为了将传统美学和冰雪运动巧妙地联系融合在一起,江南大学团队不仅在配色方面花了大量的心思,还大胆地把无锡这座江南名城所蕴含的文化特色融合了进去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服装系副主任唐颖说:“就比如说,我们在工作人员、技术人员的服装里面采用一些有江南水乡的元素作为我们主要的装饰元素,带有流动感、弧线形的分割。”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早在2019年就开始了制服装备视觉外观设计征集,最终在超过1万多件的设计作品中,选择了江南大学团队的设计。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服装系主任苏军强说:“组委会颁发给我们江南大学‘杰出贡献奖’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

【南京:让“冰丝带”飘起来 托起冬奥“颜值担当”】

作为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外观有22条银白色玻璃幕墙丝带。这些代表运动员滑过的痕迹,因此被外界形象地称为“冰丝带”。

南京台记者原玲说:“冰丝带场馆建造的一大难点,就是需要大量的高空作业将3360块玻璃拼接成椭圆形曲面玻璃幕墙营造出冰丝带的效果。这些高难度的工作由南京众能联合公司历时整整两年时间保障完成。”

南京众能联合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勇说:“我们累计投入了217台设备参与到相关的幕墙安装、照明安装、钢结构安装等相关的施工工艺和工序中去。我们有全球最高的58米的高空作业车,也参与了整个速滑馆的建设。”

众能联合是位于南京软件谷的一家高空作业平台租赁行业企业。这次,公司不仅参与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建设,还参与了冬奥会其它多个配套场馆的建设保障工作。

李勇说:“除了速滑馆之外,像冰球馆、国家体育馆、奥运村、冰雪小镇、国家会议中心的二期、冬奥会新闻发布中心等相关的场馆和保障设施的建设。”

【苏州常熟:绿色低碳“天空灯” 打造自然光线】

北京冬奥会从申办到筹办,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原则。通过科技手段铺就美丽的中国底色,而这其中也有江苏企业的助力。苏州常熟一家企业研发生产的一款“天空灯”,就运用在了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绿色建筑中。这些“天空灯”通过光路和光源的设计,再现自然光、天空以及太阳的视觉外观,让人在室内建筑里也仿佛看见真实的自然天空。

苏州侎特自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卫波说:“主要是材料学这一块的问题。我们解决了一个材料的模拟天空的这样一个效果。这块是一个核心的技术,智控的部分就是在于它的光线的一个变化。我们知道,太阳从早上到晚上其实它是有一个变化的,这个实际上是通过我们智控的技术来做的。”

(郑伟康 原玲 王智 卢晓菲 顾雨扬 王宏 张振杰 祝寅康 南京台 无锡台 常熟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