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通建成24家“省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

2022年01月21日14:29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家门口就能把病看好,实惠又安心

为提升诊疗能力,白蒲镇卫生院引进了西门子1.5T核磁共振,已于去年12月6日正式启用。

本报讯 (记者李波)2021年我市持续推进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切实提高农村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人民群众就近提供较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完成省、市人民政府制定的民生实事项目任务目标。截至2021年底,我市新建11家“省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累计建成24家“省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位列全省第二。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通过实施分级诊疗充分缓解了市、县级医院的医疗压力,同时也对医疗资源和医疗卫生工作重心起到合理分配与引导的作用。

“幸亏及时把公公送到这里救治,不然情况不容乐观。”昨日,记者在如皋市白蒲镇卫生院采访时,56岁患者邬金华的媳妇王贵霞庆幸地说。这天她是带着公公来医院进行巩固治疗的。去年10月,家住白蒲镇华盛名邸小区的邬金华突然出现了说话不利索,左边半个身子失去知觉不能动弹的症状。家人赶紧将他送到了距离小区约5分钟车程的白蒲镇卫生院。医生检查后发现,邬金华脑部出现血管堵塞的情况。医院方面迅速召集相关科室会诊,开通绿色通道,进行疏通血管等溶栓治疗。经过20多天的治疗,邬金华就可以下地行走,左手左脚也恢复如初。

“在家门口就能把病看好,这对于我们一家人来说无疑是个福音。平时家里人有点小毛小病都会来这里就诊,比起以前总要往南通大医院跑,费用省了不少。最关键现在还是疫情管控期间,就近看病实在是方便太多。”王贵霞对于家门口医院带来的便利感慨颇多。

医疗卫生关系百姓身体健康。我市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切实满足群众不断提升的就医需求,2021年南通为民办实事项目明确提出:全市建成省级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24家。按照目标任务,我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顺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按县域内分片建设原则,我市建成一批具备较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在农村卫生体系中发挥骨干作用,能有效辐射周边乡镇、分担县级以上医院就诊压力,基层服务能力达到省推荐标准的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有效破解了农村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资源上进行优化整合,技术上加强交流协作,是乡镇医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必经之路,也是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引导医疗资源下移、重心下沉的必然举措。”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陆小鹏介绍,“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完善信息化建设,鼓励使用远程五大中心,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各类信息数据资源,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和医院管理效率,以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服务便捷性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务实应用为核心,着力解决‘看病环节多’‘看病流程复杂’‘医患沟通不畅’等问题,进一步改善农村群众的就医体验和获得感。”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