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将迎来持续雨雪天气 市民出行注意安全

2022年01月21日07:2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大寒】江苏将迎来持续雨雪天气 市民出行注意安全

1月20日是大寒节气,一年中最冷的时段正式开启。从20日起,一场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上线,将影响包括江苏在内的我国大部地区。这次雨雪过程相态复杂,需防范对春运造成的不利影响。

【江苏将迎来持续雨雪天气】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报,江苏将从21日夜里开始拉开雨雪天气的序幕,一直持续至28到29日。七八天的时间里都见不着太阳,市民要抓紧时机晾晒。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说:“21日夜里,江苏的西北部就有可能出现雨夹雪或者小到中雪,其他地方是小雨。22日,江苏以降雨为主。23日、24日、25日,淮河以南基本上小到中雨,淮北可能出现小雨夹雪或者小雪。”

25日夜里到28日,北方有多股冷空气持续南下。届时,气温缓降、冷暖空气交汇,江苏南部地区有比较强的降水。

韩桂荣说:“26日、27日,江苏会有中雨或者大雨,在有些时段会形成降雪。因为时间比较长,我们还是在加强监测。”

气象部门提醒相关部门做好水、电、气供应及调度工作。市民出行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注意安全。

【办年货吃年糕 防寒保暖温固阳气】

随着大寒节气到来,家家户户都忙着除旧饰新,腌制腊味年肴、置办年货,迎接春节。在江苏,大寒有吃糯米饭或年糕的传统。年糕的主要成分糯米比大米的含糖量高、性暖,适当食用有温散风寒、润肺健脾胃的功效。有超市辟出了年糕销售专区,品种多样,满足市民需求。

淮安市民说:“年糕它是祛寒的,来买一点回去做火锅吃。大人小孩都比较喜欢吃这个年糕。”

宿迁市民李先生说:“大寒这天家里面都要吃这个年糕。寓意年年高升,来年更好。”

“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大寒时节,要随着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手脚易冻,尤其应注意保暖。中医建议,饮食以温热为主。

镇江市中医院妇科副主任中医师吕晶武说:“可以使用桂圆、大枣、核桃等温补性的食材进补,帮助机体养藏。在这里推荐两个食疗的小方子——八宝饭和当归羊肉汤。”

中医认为,食补不如神补。大寒节气后,生活起居宜早睡早起,避免过度操劳和急躁发怒。对于宫寒症的女性来说,可以用艾灸和药物足浴等方法辅助治疗。

(李璇 钟雷 宿迁台 淮安台 镇江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