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洋井集团2021年累计完成投资41.3亿元 健全重大产业支撑体系

2022年01月21日17:0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重点公用设施项目。洋井集团供图

“跟紧发展节奏,把握重要任务,高质量助推石化基地高速建设”,2021年,洋井集团46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1.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的118%,为盛虹炼化、卫星石化等一批重大龙头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项目建设、安全环保、产业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交出厚实答卷。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健全重大产业支撑体系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2021年,洋井集团加快推进46个重点项目建设,为石化基地内盛虹炼化、卫星石化、圣奥化学、精细化工区等重大产业提供了公共罐区、公共管廊、LNG(液化天然气)储配站、天然气管道、港口码头等产业配套项目,为石化基地重大龙头产业发展提供“硬支撑”。

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洋井集团共建成管廊15公里,完成年度投资6.6亿元,建成蒸汽管道15公里,新启动蒸汽管道建设10公里,完成年度投资1.3亿元。全面投产运营LNG储配站,建设82千米天然气高压管道,接通中石化青宁支线、中石油中俄东线和西气东输管道,实现石化基地与国家管网的互联互通,满足石化基地用户每年15亿方的用气需求。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封闭管理综合管控平台。洋井集团供图

以科技创新打造示范标杆 助推园区治理能力现代化

洋井集团坚持高标准建设先行示范园区。一方面,加快与园区企业在信息化建设领域的合作,将5G纳入智慧化工园区建设顶层设计,促进园区5G+工业互联网、5G+危化安全生产融合,增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公共服务功能,提升智慧化工园区综合管理服务能力。截止到2021年末,二级节点服务企业达198家、标识注册总量达1.1亿、标识解析总量达1.6亿。另一方面,建成投用集“能源保障、安全管控、环境监测、应急联动”于一体的石化基地运管服务中心,协同联动智慧安监、智慧管网、智慧工地、全景监控、封闭管理、生态环境、应急综合指挥等15个功能平台,强化事前监测管控核心保障力量,实现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管理。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洋井集团供图

其中,能源保障中心以石化基地生产企业各类能源信息为基础,覆盖对企业生产、输出,各环节水、电、蒸汽等各能耗运行进行动态监测和智能管控,全面提高石化基地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和数字化运营管控水平,全力打造国内石化园区碳达峰标杆典范;安全管控中心以智慧安监平台与全景监控系统为主,实现园区重大危险源、危化品车辆运输和港区运营管理的实时监测和分级管控,有效做到园区重大危险源联网覆盖率、在线检测率100%、重点区域、道路全景系统监控覆盖率100%;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以数据与决策分析、技术与创新孵化、生态与减污研发为一体,围绕世界一流石化园区72项环保指标体系,形成大气、水、土壤、生态全要素覆盖,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立体监测体系。同时联合中科院、华能集团、清华大学等科研团队开展VOCs(挥发性有机物)高效治理、NOx(氮氧化合物)和SO2(二氧化硫)近零排放前研技术攻关。

此外,洋井集团加快建设重型化工消防站、精细化工消防、应急截污工程、公共应急事故池等安全环保基础设施,采用国际先进的化工罐箱清洗设备,建成投用危化品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危化品停车场一期项目,计划投资2.1亿元,进一步完善石化基地危化品运输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疫情防控隔离仓项目。洋井集团供图

实现园区智能化封闭管理 筑起疫情防控有力屏障

2021年6月,石化基地新地标江苏大道主卡口高标准建成,标志着修编后61.34平方公里的石化基地全面实现封闭管理,全面构筑起石化基地封闭管理屏障。

洋井集团作为园区封闭管理的实施单位,共建设智能化卡口11处,接入监控1000路,高点监控25路,无人机反制设备2套,配建16万平米公共停车区,全面提升封闭管理管理智慧化、精细化水平,全力建设封闭管理智能化项目。集团上线畅行石化APP,对入园人员进行人脸识别实名制注册,目前注册用户14.5万人,系统申报记录超110万条,申报服务日均使用次数约2万次,各卡口车辆通行记录600万条,申报服务日均使用次数约2万次。将智能化系统接入安监、环保、公用工程等智能化数据及危化品停车场、换乘站、厂区二道门等视频监控数据,实现园区封闭范围内对危化品车辆进行全程定位视频监管,对园区内违停、违法加油、违章建筑、违规气瓶、环保管控等进行联合管理。2021年12月,洋井集团石化基地封闭管理智能化项目获评智慧江苏重点工程,标志着封闭管理智能化项目具有引领驱动意义,目前,集团正在加速建设全景监控、危化品全流程管控、人员在岗在位,打造海陆空一体化封闭管理,成为化工园区封闭管理示范。

当下,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疫情输入、反弹的风险依然存在。洋井集团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针对性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充分发挥封闭管理系统重大作用,筑起石化基地保护屏障。以冲刺力量奋战百天,建设投用疫情防控隔离仓1390间,可容纳近万人规模,配备医疗、安全、物业服务等配套服务区,为石化基地近7万施工人员提供防疫保障。

洋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集团将坚定不移贯彻连云港市委常委会专题会议精神,把“后发先至”的战略方向和“打造标杆”的使命要求作为发展纲领,以建成万亿级园区为目标,发挥连云港石化基地建设和运营管理的重要平台载体作用,推动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迈上新能级、实现新突破。(韩文静)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