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频现“南京元素”

2022年01月21日14:05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频现“南京元素”

1月20日上午,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南京隆重开幕,代省长许昆林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聆听梳理发现,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南京被频频提及,包括科技创新、高端人才、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南京都市圈、江北新区、自贸片区、现代农业等诸多领域。

报告分三部分,“南京元素”被多次提及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顾;二、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三、2022年重点工作。其中,“南京元素”被多次提及。

在回顾2021年工作时,报告中提到: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紫金山实验室纳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和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成功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在全国率先实现设区市全覆盖。新当选“两院”院士16位。

成功举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获批创建全国首个区块链发展先导区。

大力实施扬子江城市群和江淮生态经济区、沿海经济带、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1+3”重点功能区战略,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成为首个国家批复的都市圈规划。

从严从紧落实各项措施,举全省之力打赢南京禄口机场疫情、扬州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治愈、零病亡”等。

在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时,报告中提到:

支持南京、苏州、徐州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加快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太湖实验室建设步伐,出台省实验室“人才科研特区”政策,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上展现江苏担当。充分发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南京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苏州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和南京江北新区、苏州工业园区,优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提升。

加快推进南京国家农高区和农创中心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省级农业现代化先行区。

争创国家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培育发展城市群和现代化都市圈,提升中心城市“硬核”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支持南京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徐州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协调发展。

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进宁锡常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

加快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协同打造沪宁产业创新带、G60科创走廊、环太湖科创圈。

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南京至盐城高速公路先导段、连云港智能化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加快南沿江和宁淮城际铁路、沪苏湖铁路建设,推进淮安机场三期建设,做好南京北站、苏州北站、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三期和苏南硕放机场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等。

“南京元素”频现体现南京综合首位度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频现“南京元素”,充分体现了南京在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中的综合首位度。

记者梳理发现,报告中提到的“南京元素”,有不少已在实践中不断取得新成效。

比如科技创新方面,1月4日,紫金山实验室发布国际领先水平重大原创成果——360~430GH太赫兹100Gbps实时无线传输通信实验系统,通信速率较5G提升10至20倍,刷新相关纪录;《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1)》显示,南京的科技创新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四,仅次于北京、深圳、上海。

高端人才方面,去年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南京地区14人增选为两院院士,新当选人数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

南京都市圈发展方面,上月28日,宁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正式开通,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正式开工。

同时,报告中提到的很多“南京元素”,南京仍在进一步科学谋划推进。

比如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1月4日,市委召开的人才工作会议暨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大会,解读了《关于深入推进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并围绕六个方面提出21条措施。

对于江北新区和自贸片区,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江北新区建设基因与细胞等顶尖研发平台,突破半导体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推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等。

对于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坚定实施交通先行战略,推进禄口机场三期、南京北站、宁宣铁路等重大项目,加快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争创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完善南京站、南京南站、南京北站、禄口机场站“四站”联动格局,打造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链接全球、辐射全国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对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市委十五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实质性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加快推动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等建设;支持紫金山实验室优化体制机制,承担更多国家战略任务;深化与中科院创新合作;务实推进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南京平台建设。

对于南京国家农高区、农创中心,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以国家级农高区、农创中心建设为引领,抓好重要农产品种源技术攻关,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发挥新型经营主体联农带农作用,提升农产品竞争力。

代表委员围绕“南京元素”建言献策

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既为南京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点赞,也对南京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科创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刘刚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内容,让他倍感振奋。希望通过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城市发展,通过聚焦科技创新、机制体制创新等重要创新领域,为科学家、企业家提供适合创新发展的土壤,把南京打造成全国重要人才高地、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之都。

省人大代表、江苏开元药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娅说,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是南京重点打造的八大产业链之一。近年来,南京在人才引进、推动产融合作、知识产权保护、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税费减免等多个方面全力支持帮助企业创新发展。企业应当抓住机会、锚定目标、深挖潜力,着力提升创新能级,为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贡献力量。

省人大代表、江宁区汤山街道龙尚村党委副书记吴知梅说,她特别关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千方百计扩就业促增收的内容。从一名普通的城市外来青年成长为一名新南京人,她希望新的一年里,有关方面创造更多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机会,加大力度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关心帮助城市青年解决租购住房难题,让他们更加安心地在城市工作和生活。

省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强化培养学院院长钱再见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不断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中也提出,共同打造数字智慧都市圈。希望南京都市圈强化更高层次的跨区域联动,大力探索数字经济关联产业的一体化发展。南京可以以都市圈协同发展数字经济为契机,不断提升软件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省政协委员、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建议,在南京、苏州、无锡建立省级人才“飞地”,促进苏南、苏中、苏北区域人才合作,打造我省人才创新共同体。要打造省级人才“飞地”载体,构建利益共赢机制,一盘棋推进人才政策待遇,最大化整合各方人才政策,包括保险、落户、子女教育、财税金融服务等,吸引人才及企业进驻“飞地”。

省政协委员、南京医科大学二级教授、第一附属医院(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涛说,他关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健康和养老的内容。近年来,南京积极推动全市养老服务政策创新、功能拓展、高质量发展,为养老服务迈向现代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建议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分别编制适合年轻老年人、老年人、长寿老年人的养老医学知识教材,规范开展养老健康知识教育,推动保险业等广泛参与社会养老产业。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邹伟 杨凡 马金

余梦迪 余梦娇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