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

2022年01月20日07:3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新时代江苏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树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推动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江苏近日正式印发《江苏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

记者了解到,《实施方案》围绕深化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改革、深化学校评价改革、深化教师评价改革等方面作了全面部署。经过5至10年努力,基本建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具有江苏特点,有利于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教育评价体系。为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关键词】

深化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改革

《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党组织领导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年终述职必述教育工作制度。完善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加强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以及解决义务教育教师均衡配置、高中教育资源供给、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热点难点问题的督导评价,推进以县域为单位争创全省、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区)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

方案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经费投入、资源配置、教师队伍建设、社会满意度等纳入教育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特别是名校录取率的倾向,不得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下一级党委和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不得将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不得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高分考生和升学率。对破坏教育生态、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依规依法问责追责。

【关键词】

深化学校评价改革

方案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并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构建“五育并举”的教学与评估体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坚决克服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优化中小学校评价,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综合督导评价和专项评价,构建学生、家长和社会多元参与的评价体系。严控学校考试频次,禁止超课标考试。对于普通高中办学质量,突出评价学校全面育人、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规范招生办学行为等内容。职业院校探索建立政府、行业企业、教师、学生、专业机构等共同参与的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办学质量评价机制。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将其作为专业设置、计划调节的重要参考。扩大职业学校培训规模,学校年培训人次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健全高校分类评价机制,对不同类型高校采用不同评价标准,引导高校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和水平。优化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绩效评价,突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经济社会贡献和科学研究的原创性、标志性成果。健全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绩效考核评价标准,突出评价高校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主动服务国家和江苏重大发展战略等方面的贡献,实行动态管理。探索开展高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情况评价,推进各类形式的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融合发展,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关键词】

深化教师评价改革

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突出考察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评优奖励的首要要求。对出现严重师德师风问题的教师坚决实行“零容忍”,探索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制度。

注重教育教学实绩,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在绩效分配、职务职称评聘、岗位晋级考核、评优评先中的比重。教师职称评审条件,向教书育人实绩突出的教师倾斜。强化一线学生工作,将学生工作要求作为教师岗前培训和职后培训的重要内容。高校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职称,须有至少一年担任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经历。改进高校教师科研评价。引导高校教师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对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教师和科研人员,在晋升高级职称时予以倾斜,对论文不作限制性要求。规范各类人才称号,切实避免人才“帽子”与利益直接挂钩。在科研项目立项、岗位招聘、职称评聘、评优评奖、学位点申报等工作中,不得将人才称号作为限制性条件。

【关键词】

深化学生评价改革

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严禁用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全面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完善多元评价机制,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方式方法。创新德育评价方法手段,探索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社会、家庭、学校、教师和学生评价相结合的德育评价模式。

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督促学生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建立学生体育素养评价指标体系,帮助学生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健全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制度,将美育课程和学生参加艺术实践活动纳入中小学学业要求,帮助学生形成1-2项艺术爱好或专长。加强劳动教育评价。建立劳动清单制度,帮助学生掌握一定的生活技能。

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江苏明确进一步深化中高考改革,加强中考改革的顶层设计,指导普通高校完善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普通高中学生科学理性确定选考科目,构建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考试内容体系。

【关键词】

深化用人评价改革

我省要求,完善公务员招录、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管理办法,按照岗位需求合理制定招考条件、确定学历层次,在公开招录(招聘)和实际操作中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对引进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放宽资历、年限等条件限制,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健全符合技术技能人才特点的人才评价体系,职业学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聘、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对待。

□ 本报记者 郑 焱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