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2022年扬州市暨高邮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举行

2022年01月20日11:03 |
小字号

龙腾狮舞、挥毫书福、年货展销、免费理发、电器维修……1月19日下午的高邮市周山镇红色广场,聚集了近千名镇村居民。这是2022年扬州市暨高邮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现场,喜庆的音乐、铿锵的锣鼓、赶集的兴奋,浓浓的年味就这样四溢开来。

今年是全国卫生文化科技“三下乡”活动开展以来的第27个年头。在扬州,一年一度的“三下乡”也是新春佳节来临前,市级层面内容最丰富、气氛最热烈的集中服务活动,倍受各地群众欢迎。

本次“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包括理论学习宣讲、文明成果展示、医疗健康服务、特色产品展销,以及文艺文化、科普实践服务活动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长金出席活动,并走访慰问老党员和优秀志愿者代表。

盼望活动,提前两小时赶到现场

周山镇是高邮市唯一以烈士姓名命名的革命老区,今年“三下乡”活动择场这里后,看到火红的展台几乎占据整个红色广场区域,镇村居民很是期待。

12:30左右,由高邮市文化馆组织的两支女子舞龙舞狮队已抵达广场熟悉场地。听到锣鼓,附近村民一传十、十传百,渐渐向广场聚拢。

“平时很难得看到舞龙舞狮,加上看到全是女同志,大家都很新奇。”狄奔村居民周蛇林和几个老伙计一边看着表演,一边等待“三下乡”活动开始。

把广场转了一圈,义诊、家电维修、防诈骗宣教、农业技术咨询、非遗展示,周蛇林心里对“三下乡”的具体活动内容有了数。

“我特地把年货区看了下,汤庄镇的香油、送桥镇的风鹅、菱塘回族乡的麻鸭蛋、临泽镇的软米、界首镇的茶干……各个乡镇的特色都有,货多价实,我们高邮就是了不起。”

下午2:30,“三下乡”集中服务开始,现场共有40多个部门、60多个服务展位。这边逛逛,那边问问,笑意一直挂在周蛇林脸上:“一点都不花哨,很实在,而且热热闹闹,就是年的样子。这样的活动,我们是又盼又欢喜,希望能多搞常搞。”

福字抢手,50余文艺家集体上阵

每年“三下乡”,文艺活动最为吸睛,今年也不例外。特别是写春联服务台前,村民围了一圈又一圈。

预料到现场气氛火爆,来自扬州和高邮两地的6名书法家提前半小时泼墨挥毫。即便如此,已写好的春联和福字不消一两分钟,就被索取一空。

“‘福’字写得真好,我要了三张,回家就贴大门上。”一手卷起福字,张桂香一边张口请求,“师傅,再帮我写副春联‘春回大地 福满人间’行吗?”

“今天,我们和扬州市文联组织了书法家协会、音乐家协会、戏曲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50多名文艺家参加现场活动。他们有的写春联送‘福’字,有的参加文艺节目演出,有的进行非遗文化展示等,把共同富裕的精神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高邮市文联主席赵德清说。

走访慰问,党和政府关切暖心怀

活动中,张长金走访慰问了抗日战争老战士周桂宏、优秀志愿者王民芳,送上慰问金和生活用品。

周桂宏今年96岁。他1945年1月参军,参加淮海战役并落下残疾。复员后,周桂宏继续投身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先后在果元大队、果元村(现狄奔村)工作30余年。王民芳今年72岁,2006年从教育岗位上退下来后,主动加入镇“五老”志愿者队伍,资助困难学生20余人、孤寡老人50余人,并向汶川、玉树地震灾区以及希望工程捐款。

张长金详细了解了两位老人的生活情况,向他们表达敬意、拜上早年,祝愿老人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王民芳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表示继续发挥余热,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

走访慰问结束后,张长金调研了周山烈士纪念馆。

扬州发布记者 王鹏

摄影 张卓君

来源:扬州发布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