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政府工作报告披露全省GDP突破11万亿

2022年01月20日14: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现场。人民网 耿志超摄

人民网南京1月20日电 (耿志超)2021年,江苏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亿元、达到11.6万亿元、增长8.6%,总量再上一个万亿元台阶,人均达13.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6%,总量迈上万亿元台阶,达到10015亿元……1月20日上午,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南京开幕,代省长许昆林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本“明白账”。

2021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形势,江苏胜利完成了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与此同时,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亦明显增多。

许昆林说,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市场需求仍然乏力,部分行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仍较困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面临较大压力,不少重点领域“卡脖子”问题仍然较为突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基础还不够坚实,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民生领域仍有不少短板,一些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不同程度存在。“知不足而后进。我们一定正视问题、直面挑战,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谋在实处、干在实处、成在实处,一步一个脚印把‘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许昆林说。

谈及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时,许昆林指出,江苏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字当头,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了解,今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0.5%左右,外贸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基本稳定,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降低3%、4.4%左右。

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对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报告最后,围绕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强化能力建设、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五个方面作出承诺。许昆林强调,全省上下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促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让法治成为江苏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以过硬本领完成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艰巨任务;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也坚决反对简单化、乱作为;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让铁规铁纪成为政府工作人员的自觉遵循;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我们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江苏。”许昆林说。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