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扬州:奋力建设人才向往、人才荟萃的“好地方”

张玉峰
2022年01月20日08:2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这两天,扬州智谷大厦内的一家成长型科创企业正张罗一场视频面试会,企业负责人韩岭希望通过“招兵买马”,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软件研发水平。如今,他公司里有一半人才都来自外地。

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核心要素。在强手如林的长三角地区,无论是城市之间的比拼,还是企业之间的竞争,都对人才充满渴求。

一个月前,江苏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提出,要坚持面向经济发展主战场,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全力建设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让更多“千里马”在江苏创新创业竞相奔腾。

作为宁镇扬的重要节点城市,围绕建设产业科创名城,扬州该如何建设成为人才向往、人才荟萃的“好地方”?市委书记张宝娟表示,扬州将抢抓长三角和宁镇扬一体化战略机遇,紧扣放大“追梦来扬、‘州’到爱才”的品牌效应,聚力打造人才集聚的“强磁场”、人才创业的“梦工厂”、人才扎根的“新家园”,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以“策”引才

得年轻人者得未来。近段时间,城市“年轻指数”成为热词,有观点认为,只有读懂城市的“年轻指数”,以充分的诚意和温度识才、引才、育才、留才,赋予每一个年轻人实现梦想、人生出彩的机会,城市才会更有活力、更有未来。

在去年的扬州党代会上,有代表就人才工作提出建议:“留住年轻人,留住人才,除了搭建个人发展平台,子女入学、住房保障、医疗等配套政策一定要简明易操作,手续不能太复杂。”“提升城市‘年轻指数’,要做好加法,提升年轻人的获得感和幸福度。”

韩岭能从外地招揽年轻人才落户扬州,除了企业自身努力,与好的政策也不无关联。为了给人才搭建发展平台,以产聚才、以才兴产,扬州做好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关于提升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加强“产业科创名城”人才支撑的 15条举措》(“人才新政15条”),修订《天使梦想基金使用管理办法》,制定《扬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实施办法》,提升完善扬州人才政策3.0版本,推动人才政策向重点产业集聚、人才资源向平台载体倾斜、人才力量向基层一线流动,让人才政策更加贴近产业需求、更加贴近企业需要。

人民网注意到,近年来,围绕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扬州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在扬州入选国家级、省级、市级人才工程,将享受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叠加资金资助。以扬州市“绿扬金凤计划”为例,对顶尖人才“一事一议”给予最高5000万元资助;对创新创业团队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给予最高300万元资助;对优秀博士给予最高15万元资助。此外,扬州还充分考虑到青年人才的成长规律,和不同人才的个性特点,量身定制差异化的培养路径。

与此同时,还有一项工作值得关注。扬州系统构建科技镇长团“点—线—面”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团+组”“三长联动”“院团会”“云平台”四项制度和“团室共建”“揭榜挂帅”的品牌效应。

近日,在江苏丰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绿色智能化饲料加工装备实验室”里,企业成功破解了“水产膨化饲料品质不能精准调控”等诸多行业难题。公司能够牵手外部顶级科研资源,硬核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离不开扬州市科技镇长团的助力。

都说扬州科技镇长团“一肩挑两担”,一头连着高校,一头连着地方,每一位团员的背后,都联系一门学科、依托一个学院、背靠一所高校。为了充分发挥其优势,扬州给科技镇长团团员制定了努力实现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搭建一批产学研合作平台、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攻克一批核心技术、建设一批创新载体、转化一批科技成果“六个一”的工作目标。为了更好实现工作目标,科技镇长团组建7个产才对接专家组,选聘产才对接专家顾问,量身定制产业发展规划,组织开展重大人才科技创新工程及活动,通过面对面对接把脉、“揭榜挂帅”、搭建产才对接云平台等,主动引进承接最新、最实用的创新成果,精准服务科技企业。

据悉,“十四五”期间,扬州将新引进和培育科技领军人才不少于1000名、领军型企业家不少于500名、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才不少于200名,全面提升扬州人才竞争力、科技竞争力、产业竞争力。

用心留才

2022年,是扬州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确立的“攻坚突破年”。针对人才工作,各地也都精准定位,谋求突破。

主城广陵区提出,围绕产业科创名城建设,全力做好聚才、用才、留才“三篇文章”,推动产业、创新、人才三链深度融合;“优等生”邗江区则加快汇聚高新人才、创业团队,志在以新产业、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聚焦特色产业发展,加快产才融合互动,积极争做里下河地区人才发展的排头兵;在全力争当跨江融合发展先行区的大环境下,仪征提出抢抓长三角和宁镇扬一体化深入推进,南京都市圈、扬州“一体两翼”沿江都市区全面展开的多重机遇,吹响聚才留才冲锋号,打好产才融合组合拳,为争当跨江融合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人才既要引得来、引得好,还要留得住,用得好。对此,扬州聚力优化人才政策环境,以打造“长三角”人才雁阵格局重要战略支点为目标,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健全完善育才、引才、留才、用才的政策体系,让各路人才在推动“好地方”扬州建设发展中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期间,设立亿元天使(人才)专项资金、千万元规模天使梦想基金,全面落实“周转池”“双落户”以及顶尖人才“政策包”、在扬高校“留才奖”等人才政策,加快构建人才向扬州集聚的“强磁场”。同时,加快规划建设G328科创人才走廊,全力采用“一县一产业”模式赴人才资源富集、产业匹配度高的地区开展“双招双引”活动,每年聘请“人才发展顾问”“引才荐才大使”“高校院所服务专员”100名,每年拜访大学大院大所100家,持续实施青年大学生“百千万”行动计划,力争每年新增在扬就业创业大学生2万人以上。

在人才服务体系建设上,扬州用心用情。针对青年人才最关注的居住难题,扬州提供现金补助和过渡住房两种服务。现金补助方面,3年内分别给予每月最高3500元的市级租房补贴;5年内在扬州首次购房一次性给予最高30万购房补贴。过渡住房方面,主要是打造“类海外”国际人才社区,提供人才公寓和保姆式服务。其中,每年提供不少于1万套人才公寓,集成打造融合社交、生活和创新创业服务等元素为一体的人才工作生活场景。此外,进一步深挖扬州历史文化资源,持续放大“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品牌效应,深化“追梦来扬、‘州’到爱才”人才 IP,以“养眼”风景、“养身”美食、“养心”环境集聚更多人气、才气。

人民网获悉,江苏省人社厅此前正式批复,同意扬州的江苏华富储能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省第六批示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在扬州的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扬州协同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赛德电气有限公司等14家单位设立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获批数量居江苏省前列。

扬州市人社局对外透露,此次批准设立的14个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设站规模和结构与扬州市的经济发展相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相匹配、企业转型升级相融合。截至目前,扬州全市共设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6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56家,分布在7个县(市、区)、功能区,涉及机械、冶金、电子、化工、软件信息、新能源、农业、医疗、建筑等10多个行业领域。

眼下的扬州,正全力建设产业科创名城。在市委书记张宝娟看来,科创名城建设离不开广大人才的支持,扬州将致力打造成为人才荟萃之城,以人才的集聚为建设“好地方”增添发展能量。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