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吴政隆在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吴政隆
2022年01月20日07:2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携手扛起新使命 共同谱写新篇章

省委书记吴政隆发表讲话。 本报记者 吴胜 摄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刻,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了。在此,我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奋斗路。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成就了百年大党的恢宏气象。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两个大局”激荡交织的关键节点上,回望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两个大局”激荡交织的关键节点上,回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奋斗历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把握时代大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更加深切体悟到,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确立的是全党的“顶梁柱”、人民的“主心骨”,确立的是思想的“定盘星”、行动的“指南针”,确立的是进行伟大斗争、赢得最终胜利的政治保证;“两个维护”,是维护党和国家最高利益的根本所在,是巩固红色江山的制胜法宝,是对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最大负责。迈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征程,我们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赢得更大胜利和荣光!

各位委员、同志们!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亲自为我们擘画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亲自赋予我们“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饱含着对江苏的殷切期望,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战略指引、行动指南、奋斗目标。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围绕“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这一主题主线,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我们要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坚决彻底地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准确把握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这一本质特征,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循环,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准确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更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模样,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我们要努力实现“六个显著提升”,即综合发展实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共同富裕水平显著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这“六个显著提升”,是履行“三大光荣使命”的阶段性目标,也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在新阶段和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的本质要求。我们要聚焦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实现“六个显著提升”,着力抓好“九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二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富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三是大力促进区域协调联动,更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四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加有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五是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六是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七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扎实有效推进共同富裕;八是勇立时代潮头,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九是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我们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廉洁江苏,巩固和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这“三大光荣使命”、“六个显著提升”、“九项重点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构成了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工作布局,全省上下要围绕这个布局找准定位、明确目标,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

刚刚过去的2021年,无论是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还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年来,江苏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起新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在历史画卷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年,我们办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的步伐更加自信和坚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全省上下的高度自觉和共同意志;隆重举行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胜利召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这一年,我们牢记“国之大者”,在积极落实国家战略中把握发展机遇、拓展发展空间,深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对沿线国家的开放合作进一步加强;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重化围江”和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解决;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沪浙皖协同合作进一步深化;高品质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成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等一批项目;谋划推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这一年,我们有力应对复杂严峻外部形势和各类风险挑战,实现“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全年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都迈上了新的台阶,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环境质量继续改善,为稳定全国发展大局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这一年,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创造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居民人均收入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市,城镇新增就业占全国近1/9,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民生问题,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教育“双减”、“三孩”生育等政策稳步落实,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有了新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这一年,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守牢了安全发展的底线,有力有效处置南京、扬州聚集性疫情和常州、徐州、无锡等地省外关联疫情,有效应对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大型企业债务、教育培训机构等领域风险,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推动江苏这艘大船行稳致远。

江苏发展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8500万江苏人民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狠抓落实的结果,饱含着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开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中心工作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推动政协工作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大局作出了“政协贡献”。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广集良策广聚共识,以实际行动交出了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委员答卷”。正因为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才能在不平坦的奋进道路上创造不平凡的发展业绩。在此,我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特殊而重大。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充满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阶段,我们既有发展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也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从江苏发展来看,我们既有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厚实的基础,也有科教和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但外部影响的冲击、资源环境的制约也更为直接。我们一定要坚定发展信心,坚持底线思维,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全局中审视江苏发展、认清重要地位,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携手扛起新使命、共同谱写新篇章,努力在新征程上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崭新业绩。

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各项工作都要突出一个“稳”字,稳扎稳打、稳中求进。江苏经济总量占到全国1/10强,我们必须肩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稳”的基础上努力实现质量、结构、效益各方面的“进”,努力为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实体经济是江苏经济发展的家底,企业是江苏经济发展的根基和命脉,稳住实体经济就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给企业“减负”就是给江苏经济“蓄能”。要把稳增长的重点放在稳企业稳市场主体上,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把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作为持续改进服务的重点,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确保江苏经济发展底盘稳、活力强、后劲足。

我们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中加快建设“美丽江苏”。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江苏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咬定青山、守望青山、不负青山的执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践行“两山”理念,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绿水青山触手可及,让“美丽江苏”令人向往。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倍加呵护长江母亲河,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守住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不断提高产业发展“含绿量”“含金量”,确保江苏在绿色转型中抢得先机、走在前列。

我们要更高站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赋予的重大责任,也是江苏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要主动服务和支持上海发挥龙头作用,与浙皖各扬所长,全力推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动跨江融合、南北协作,支持苏南苏中苏北围绕全产业链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优化沿江沿海布局,推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让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我们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交出更有温度、更加厚实的民生答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通过辛勤劳动和创新创业增收致富,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加快形成橄榄形分配结构。要把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重要的民生福祉,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各方面事业发展,不断提高“民生七有”的供给能力和保障水平,更加有力地兜底保障好困难群体,努力让所有在江苏工作生活的人都能享受高品质生活。要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着力点,坚持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突出民生问题,特别要高度重视、倾情解决“一老一小”问题,让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让孩子们都有快乐童年。各级政府要继续过紧日子,把有限财力尽可能多地投入到民生改善上,把每一件事都办在群众的心坎上,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生活年年都有新改善、一年更比一年好。

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主动仗。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各种风险和挑战将伴随始终,必须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我们要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守牢重要关口,在防控措施上更加严密,在应急措施上更加果断,在能力保障上更加有力,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深入排查化解意识形态、安全生产、政府性债务、房地产、金融、大型企业、信访稳定等各领域风险隐患,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将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未发之时,把安全发展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上,蹄疾步稳推进江苏现代化建设事业。

我们要始终保持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以更加昂扬奋发的状态“一起向未来”。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为新的起点,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新的光辉历史在不断创造和延展。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引导全省上下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要在全社会深化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全省人民持续深化历史认知、坚定历史自信、强化历史担当,以奔跑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守正创新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江苏文艺事业,鼓励引导全省文艺工作者扎根江苏大地、书写江苏故事,把全省上下的信心鼓舞起来、士气昂扬起来、干劲激发起来,投入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意气风发一起迈向美好未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70多年来,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立了不朽业绩。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以务实行动和履职实效,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强大正能量。

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作为人民政协的根本政治要求。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从人民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的维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政治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共同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

要把“国之大者”作为政协履职的“责之重者”。做好政治协商,必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时刻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什么、中共中央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紧紧围绕推动落实“国之大者”,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对事关江苏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难点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真正使我们的工作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愿景越光明、使命越艰巨,就越需要大团结大联合,越需要人民政协发挥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要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密切与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协助党委政府做实做细解疑释惑、增进理解、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向上力量,为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厚植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来自各个方面,联系各界群众,各有专长,各有建树。希望大家坚决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强化委员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本领素养,增强资政建言的前瞻性、精准性,提升凝聚共识的针对性、有效性,努力成为勇于担当的实干家、改革发展的促进派、界别群众的贴心人。

全省各级党委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全面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多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不断巩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同心同德、砥砺前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