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15人获评“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2022年01月19日07:3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投身基层舞台 筑梦乡村振兴

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表彰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的决定》,授予10名同志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称号,授予380名同志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其中江苏1人获评标兵、14人获评先锋。

受到表彰的青年先锋中,有带领村民致富的农民合作社带头人、有科技兴农的技术人员、有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涵盖涉农创业、乡村治理、科技兴农、乡村社会实践等领域。以他们为代表,一群青年投身基层“大舞台”,成为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让种田“专”起来,

“新农人”回归希望的田野

“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邳州市华瑞粮食种植家庭农场农场主贾强出生于1988年,高中毕业后外出打工,2008年返乡务农。眼下正是农闲时节,贾强这几天忙着用挖掘机清理沟渠淤泥,为开年春耕做准备。

“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年轻人一定能在乡村干出成绩。”贾强说。这些年,他先后投入200多万元配齐现代化农机设备和仓储设施,建设恒温育秧室,拥有育秧流水线、水稻高速插秧机、联合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农业装备,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他还在水稻机插育秧方面多次创新,特别是改变传统的水育秧方式,全部采用流水线水稻基质育秧,率先推广节能喷滴灌育秧技术,节省了水资源,缩短了秧苗返青期,增强了秧苗根系活力。这一做法被推广到徐州全市。

如今,他的农场种植规模达1300亩,年生产粮食300多万斤,集中规模育秧110亩,2020年产值达1200余万元。“去年气候不太稳定,但每亩收益仍然有700多元,这给我们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增强了信心。”贾强说。

从贾强的家庭农场走出去,可以看到大片种植基地,这里已经是希望的田野。他告诉记者,回乡创业13年,最振奋的是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返回农村。“他们有的注册家庭农场,有的成立合作社,仅土山镇就涌现出六七十个种粮大户。我们土山镇现在大型拖拉机有30多台,操作手年龄都在30岁左右。”

据了解,贾强2019年入选团省委“新农菁英”人才库,去年刚完成江苏省“青马工程”农村班一年的集训。至去年底,集聚全省返乡创业青年、新型青年职业农民、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新农菁英”人才库入库人员达10278名,平均年龄32.2岁。

让农业强起来,

“青禾”助农拉长产业链

“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省农科院农业信息所副所长李寅秋是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博士,在团省委的组织下,他牵头负责在全省组建以“85后”博士为主的200人规模的“青禾”科技志愿队,常态化深入农村一线开展调研、技术服务和科学普及。读博期间,李寅秋几乎每年都要赴全省10多个市县做深入调研,工作以后平均每年要跑全国100多个县,参与农村的生产生活。

李寅秋说,“青禾”科技志愿队把准农民需求,从土肥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后期加工、产品销售等方面帮助农民设计生产系统的解决方案,帮助农户拓展视野,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滨海县是著名的何首乌之乡,但品种技术落后、生产组织化程度低、千家万户分散生产交易等严重制约了当地产业发展。“青禾”志愿队通过在盐城果老首乌科技有限公司设立服务站,引入白首乌品种选育技术、机械化生产技术、白首乌精深加工技术,实现白首乌种植标准化、高质化和首乌食品“高颜值”、好食味。去年,盐城果老首乌科技有限公司年销售额约达1300万元,其中电商销售额800多万元。在公司辐射带动下,滨海县3年来累计推广高品质白首乌种植面积4.15万亩,年均亩产从810公斤增至1128公斤,年均亩纯收益增长105.34%。在“青禾”专家建议下,地方政府联合龙头企业设计开发“首乌小镇”基地旅游项目,推动传统首乌种植产业“接二连三”,预计今年销售额将达500万元。

据介绍,我省40多个涉农区县已建设“青禾”志愿站35个,通过建站驻点指导、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指导致富带头人和地方龙头企业128家,点对点联系和服务企业技术骨干、新型职业农民、返乡创业青年、农民技术员350余人,辐射带动农户超过5000户。

让乡村“活”起来,

网络牛人引领新风尚

“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1987年出生的卞盛洁,大学毕业后做起跨境电商生意,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她做到阿里巴巴速卖通鞋包行业第一,年销售额超2000万元,积累了丰富的实战能力和广泛的人脉及平台资源。2015年8月,她响应返乡创业号召,回到家乡高邮成立通邮电子商务产业园。

园区成立之初,为吸引商家入驻,卞盛洁创新提出“园区+电商”发展模式,打造电商脱贫生态链。在政策支持下,电商园一方面为入驻企业提供保姆式一站服务,在仓储物流办公各方面提供帮助;另一方面提供人才培训、政策落地及外部资源对接等服务,消除商家后顾之忧。通过打造高邮新农人典型、企业典型,孵化残疾人电商创业项目等方式,近5年内,卞盛洁组织线上培训8万多人次,线下授课万人以上,帮助5000多人实现电商创业。

“作为基层乡村振兴的探索者、实践者,我将继续带领农村的创业者们一面脚踩泥土、一面电商筑梦,带动更多的创业者投入新农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卞盛洁说。

近年来,江苏共青团努力将文化创意、网红经济等青年风尚引入农村,举办助农丰收直播节、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网络直播大赛,凝聚了一批本土青年网络主播。去年疫情期间,团省委组织开展抗疫一线有我——“新农菁英”助农行动,帮助403个滞销农户销售农产品30.4万单1812万元,为1591名一线医护人员家庭配送“新农菁英”礼包。

□ 本报记者 杨频萍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