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水环境持续长效治理助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

2022年01月19日18: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整治后的北十里长沟东支流。栖霞区水务局供图

翠绿的河畔,绿树成荫;蜿蜒的河流,清澈见底,一对对亲子在河边嬉戏,这两张照片描述的是北十里长沟东支水环境整治后的场景,那个原来在岸边走都会闻到阵阵异味的河流,现在慢慢成为了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这些变化便要归功于南京市深入推进水环境持续长效治理。

2020年以来,南京市按照美丽宜居城市试点建设工作部署,聚焦水环境持续长效治理目标任务,紧扣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建成区水体“消劣提质”两大核心,统筹流域区域、岸上水下,系统综合施策,精准高效治理,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2021年,全市26条已整治国省考黑臭水体持续“长制久清”,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28条入江支流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污水厂网设施同步改造提升

2020—2021年南京市扩建铁北、桥北、城南等14座污水处理厂,新增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80万吨以上,全市污水日处理总规模达330万吨以上;城镇污水厂均完成提标改造,出水全部达一级A以上排放标准;完成220个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覆盖建成区面积58%,超额完成省定50%目标,污水处理厂平均进水BOD浓度、城市污水集中收集率比2019年提升15%以上。加快消除建成区污水管网“空白区”,同步提质改造存量管网,检测排查污水管网约3300公里,实施即查即改9200余处,混接改造约890处;在已完成8000多个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基础上,整体实施片区雨污水管网清疏修缮和质效评估。

治污与治河整体推进

2020—2021年南京市实施金川河、玄武湖等40条河道水环境提升工程,全市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还因地制宜在北十里长沟等打造“草型清水态”生态自净系统,水体清澈见底,水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积极落实省总河长令动员部署,制定“南京市幸福河湖建设行动计划”“评价规范”和“建设技术指南”,按照“一年示范引领、两年多点突破、三年全面提升”的“三步走”模式,计划3年打造300条幸福河湖。现已基本建成17条“清水绿岸、文昌人和” 的示范幸福河湖。

图为南京玄武湖。玄武湖管理处供图

治理建设与长效管理相结合

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印发《南京市河长湖长履职办法》,制定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要点、考核细则,组织河湖长定期开展巡河,持续深化“南京都市圈”跨界河湖联合河湖长工作机制。强化源头排水监管,针对“小散乱”排水户,坚持疏堵结合,试点集中设置污水倾倒收集点、在建报警监控设施,引导依法依规排水;不定期开展工地基坑排水、生活排水执法检查,试点推动工地基坑水预处理达标排放。强化河湖专业化维护管养,落实强化入江河道常态化管理工作10项措施,修订排水设施维护管理考核办法,适时提高河道、截流管沟、排口、初期雨水截流设施等养护定额,分区配备不干河常态化清淤设备,积极采用市场化模式,引进专业化养护队伍,建立以水质、水岸环境维护为导向的考核机制,确保河湖水环境“长制久清”。

2022年,是美丽宜居城市试点工作的收官之年,南京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美丽宜居城市试点建设工作重要部署,加快推进2022年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深化全市水环境持续长效治理,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为全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做出更多有益探索。(吕蓓蓓)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