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张謇企业家学院成立一周年 累计培训学员1.4万人次

2022年01月19日14: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月19日电 (记者王继亮)“一年来,学院按照‘立足南通、面向全省、服务全国’定位,聚焦传承、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常态化开展各类企业家培训,努力打造民营企业家自己的政治学院与精神家园。”1月19日,南通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张謇企业家学院院长单晓鸣介绍张謇企业家学院成立一周年建设发展情况时说。

2021年1月6日,经江苏省委批准,张謇企业家学院在南通市委党校揭牌,系正处级机构编制。单晓鸣介绍,共建张謇企业家学院已被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合作事项,高规格承办2021年度张謇论坛“儒学与张謇企业家精神”研讨会。截至目前,该学院已培养来自本省和上海、北京、重庆、山东省、辽宁省、安徽省、吉林省、青海省、四川省、江西省、广东省、湖南省、西藏等15个省(市)自治区各类班次162期,培训学员1.4万人次,超额38.5%完成全年培训计划,办学影响走出南通、辐射全国。

“我们深刻认识到,建设发展张謇企业家学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是传承和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企业家队伍的有效途径。”单晓鸣介绍,该学院为此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把学院打造成新时代企业家教育培训基地、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示范基地。

据介绍,张謇企业家学院作为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学院,在全国首开先河,成为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培训体系的有力补充。依托部省共建机制,高位推动协作、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因地制宜施策、协同政企单位和知名高校,深化办学合作,高层次推动学院发展。高水平、有实效的教育培训是该学院立院之本,提高教学质量是学院高质量办学的重中之重。该学院围绕张謇“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社会责任”精神内核,打造《爱国企业家典范——张謇的壮丽人生》等特色课程,已打造了27堂精品教学课程,教学测评满意度达100%。目前,该学院初步构建起以国内知名院校专家学者、党校系统优秀师资为主的“学院派”和以全国知名企业家、各级党政领导为主的“实战派”师资力量。

张謇企业家学院被誉为民营企业家自己的“井冈山学院”。该学院结合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企业家,结合不同时期的不同主题,将“现场教学”与“案例教学”相结合,打造学院教学特色品牌。针对企业家群体,精心开发具有感染力、震撼力、影响力的现场教学线路,着力打造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经典现场教学点,建设9条现场教学线路,开发“‘张謇杯’优秀企业家与学员互动”“亲情中华·张謇故事”等情景教学课程4门。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成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基地”“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学院成为“中华职业教育社代表人士培训基地”。 

单晓鸣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拓展学院培训覆盖面,提升教育培训质量,建设教学课程库、教材资料库和现场教学专题库;进一步加强骨干师资队伍建设,充实教学科研人员,打造特色师资库;进一步加强张謇企业家精神研究挖掘,推动组建张謇研究联盟,发布招标课题,高水平开展各类交流研讨活动,努力打造高质量研究成果,不断扩大学院影响力;进一步推进学院新院区规划建设,不断满足学院日益增长的培训需求。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